浙江首創

台州:縣級矛調中心發揮檢察職能意見出台

何賽、趙朦露

2021年03月13日09:22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縣級矛調中心發揮檢察職能意見出台

日前,台州市委政法委、市檢察院、市信訪局聯合發布《關於在縣級矛調中心進一步發揮檢察法律監督職能的意見(試行)》,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縣級矛調中心的法律監督職能,促進社會矛盾化解,助推台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據悉,該《意見》為全省首創,得到了省檢察院檢察長賈宇的批示肯定。

“信訪化解是矛盾調節處理的重點和難點問題,《意見》的出台,強化了法律監督和溯源監督的作用。”台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員額檢察官左袁蜻介紹,《意見》的亮點和創新之處在於聚焦重點信訪案件,做到“靶向發力”。

像針對地產部門的關於房屋質量不合格、實際交付面積不達標等問題的信訪案件,先由信訪部門通過類案梳理並及時移交檢察機關,再由檢察機關通過發送檢察建議等形式進行溯源監督,並派員跟蹤進行法律評價,有效促進信訪化解。

同時,《意見》要求創新構建聯席會議、線索收集、聯合救助、依法終結和有序退出、監督落實五大機制,提升法律監督質效。

“檢察機關借助浙江省矛調協同應用系統,把矛調中心打造為檢察機關全面掌握社情民意的前沿站點,結合片區檢察官制度,更好地發揮檢察法律監督職能。”左袁蜻介紹,縣級矛調中心要構建聯合救助平台,健全國家司法救助與社會保障銜接機制,重點救助貧困兒童、殘疾人、退役軍人等特殊群體,將司法救助、社會救助和幫扶援助等措施有機結合,彰顯市域治理的溫度。

台州是全國首批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此次全省首創的《意見》,旨在推進12309檢察服務中心整體入駐縣級矛調中心,通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平台,以檢察法律監督為切口,整合矛盾化解調處資源,推進“最多跑一地”,實現內協外聯。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