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強化社會組織監管

2021年03月15日08:32  來源:金華新聞網
 

  連日來,義烏市民政局等部門成立聯合督查組,採取現場檢查、掌上執法等方式,對義烏市20家行業協會商會逐一開展收費規范專項督查。

  針對社會組織年檢率偏低、僵尸型組織有存量等實際,該市多措並舉強化社會組織規范化監管。

  “掌上執法”抓日常。今年以來,義烏市民政局採取定期抽查、不定期抽查和專項抽查等形式,加強對社會組織的日常監管。依托“浙江省行政執法監管(互聯網+監管)平台”,加強與市場監管局、教育局等部門的聯動,對35家社會組織開展聯合抽查行動,依法抽查事項包括社會組織的年度報告、信息公開、內部治理、財務狀況和業務活動等情況。同時,對125家社會組織設置“雙隨機”抽查任務。

  “把嚴關口”保長效。進一步完善社會組織備案、登記、注銷、撤銷等“進口”“出口”機制,把好社會組織年檢、評估和換屆等關口。在委托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專業機構常態開展審計、咨詢等相關工作的基礎上,健全“年檢年報網上公示”“處罰懲戒通知函告”等制度,加強與社會組織及業務管理部門的溝通、聯動,有效規范社會組織的事中事后監管。

  “信用獎懲”促規范。義烏市民政局還會同信用辦等部門,進一步完善社會組織信用評價體系,加快推進社會組織信用建設。落實社會組織信用管理制度,加強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通過公布社會組織異常名錄及規范撤銷行政處罰等途徑,推動信用成果應用。對不參加年檢、年檢不合格的社會組織,依法進行信用扣分、列入異常名錄等相應處理,營造“守信得益、失信受限”的社會環境。(王志堅、丘斐遠)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