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立醫院婦科主任醫師柴芝紅——

行走山區 守護健康(我們的2020)

人民日報記者 顧春

2021年03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行走山區 守護健康(我們的2020)

  “柴醫生,你什麼時候回來呀?”從四川樂山峨邊彝族自治縣結束幫扶工作已經兩個多月了,柴芝紅還常收到患者的微信。

  對浙江台州市立醫院婦科主任醫師柴芝紅而言,2020年忙碌而充實。她挂職副院長的峨邊縣人民醫院,醫療水平上了一個新台階。

  2018年4月,柴芝紅剛到峨邊時,縣人民醫院婦產科一年手術很少,復雜手術病人隻能去樂山就診。醫院雖然配有腹腔鏡設備,但婦產科沒人會用。於是,柴芝紅手把手教婦科醫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當地醫生逐漸可以開展腹腔鏡及宮腔鏡手術。

  一次,柴芝紅組織婦產科應急演練比賽。比賽第二天就來了一個危急產婦,當時,腹中的胎心已經聽不到了。幾名醫生推車的推車,拿儀器的拿儀器,一路快跑進手術室,兩分鐘后嬰兒出生,馬上搶救,3分鐘后聽到一聲啼哭。“驚險啊,再耽擱一會兒,這孩子可能就沒了。”幾名醫生連說,應急演練太管用了。

  一個月后,柴芝紅去這名產婦家回訪,才知道為什麼她來醫院這麼晚。她家在峨邊與大涼山交界處,山路又窄又彎,急轉彎一個接一個,不時驚出柴芝紅一身冷汗。

  了解到群眾看病的實際困難,柴芝紅開始頻繁下鄉義診。去年,她把峨邊19個鄉鎮跑了個遍,最遠的鄉鎮,單程就需要3個多小時。

  去年11月,柴芝紅接到電話,一位產婦剖腹產大出血,情況危急。柴芝紅火速趕到。

  當時,產婦失血過多,更不巧的,產婦還是特殊的A2亞型血型,峨邊所有A型血都無法配對。血液從樂山運來,起碼要兩三個小時。現場其他醫生眼巴巴盯著柴芝紅。

  “不能再等,先輸O型血,補充血色素!”柴芝紅決定。正是她的果斷應對,把產婦從死亡邊緣拽了回來。

  在柴芝紅的幫帶下,醫院的微創技術漸有名氣,周邊縣城的病人也慕名而來。為讓更多醫生了解學習微創手術,2020年11月,柴芝紅開展“婦產科微創技術在基層醫院的推廣”項目,請來北京、浙江、廣東的專家,為醫生們講課,周邊各縣的醫生聞訊紛紛趕來學習。

  在峨邊兩年多,柴芝紅與病人結下深厚情誼。一次,她和出院病人約好去回訪。對方得知后,凌晨就起來磨豆子做豆腐。柴芝紅下鄉時,病人家屬塞給她臘肉香腸,非讓她帶回去。

  柴芝紅不懂彝語,隻能聽懂“卡沙沙”,就是彝語“謝謝”的意思。在峨邊,她聽得最多的就是“卡沙沙”。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16日 第 07 版)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