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戰爭遺孤

中日合拍片《又見奈良》來杭路演

張磊

2021年03月19日09:3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聚焦戰爭遺孤 中日合拍片《又見奈良》來杭路演

中日合拍電影《又見奈良》3月19日起在中國上映。影片聚焦日本遺孤群體,講述了一段跨越60年的異國無血緣母女情,由河瀨直美、賈樟柯監制。該片編劇導演鵬飛17日晚來杭與觀眾見面。

片中,年近八旬的陳慧明(吳彥姝飾)孤身赴日本奈良,尋找失聯的遺孤養女陳麗華。在遺孤二代小澤(英澤飾)和退休警察一雄(國村隼飾)的幫助下,她找到了許多接觸過幫助過麗華的人,如同親歷麗華返日后的人生……

影片的故事和2021年春節檔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採用了同一個背景——日本遺孤。

抗日戰爭勝利后,大量日本遺孤因種種原因滯留在中國,很多東北家庭收養了日本遺孤。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一部分日本遺孤選擇回到日本認祖歸宗。

影片雖然與“戰后遺孤”這樣一個略顯哀傷的群體息息相關,但導演處理得內斂而克制,將一個沉重的主題用相對輕鬆的方式表現出來。

影片中許多渾然天成的小笑點十分巧妙,無論是奶奶買肉時因語言不通用“動物語”和店員對話,還是誤將海蟹放生在河裡的烏龍,都為故事平添了許多溫暖,讓觀眾沉浸其中,悲喜交加。

“《又見奈良》雖然講述的是一段略顯傷感的親情,但希望觀眾們走出電影院,感受到的不只是傷感,還有思索和治愈。”鵬飛說,正是這樣的想法,使得影片具有哀而不傷、溫暖治愈的風格。

在國內影視劇中,以日本遺孤題材為主線的作品並不多。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央視播出過一部中日合拍劇劇《離別廣島的日子》,該劇在中日兩國播出后引起了轟動。鵬飛表示,拍攝該片時曾花了八個月時間走訪這些戰爭遺孤,“雖然主線的故事是虛構的,但裡面那些支線的故事完全是真實的。”就連調研過程中看到的遺孤們唱京劇、詩朗誦、包餃子這些元素也都融合進了影片。

該片曾入圍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作為一部中日合拍片,立項之初,其日方制片人河瀨直美就表示:“作品講述了過去的歷史,也希望它能點亮共同的未來。”

導演鵬飛表示,在影片拍攝過程中,中日雙方的工作人員建立了深厚的默契和感情。他們在現場自創手勢相互交流,比心、拍肩膀等常見的手勢,在劇組人眼裡都有不同的含義,他希望這份難能可貴的默契可以保留並延續,同時也希望通過這部電影來圓每一個中國養父母的夢。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