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黃城裡村“致富密碼”是什麼

翁俏

2021年03月23日08:36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永康黃城裡村“致富密碼”是什麼

  “黃城裡村人人都捧著一隻‘金飯碗’呢。”在浙江永康,這個昔日不起眼的小村已成為大家羨慕的對象。

  昨天(3月22日),永康經濟開發區黃城裡村村民胡巧琴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自家一棟四層半樓房,一樓店面每年租金4萬元,二、三樓隔成單間和套房,一年租金能有六七萬元。

  一戶人家光租金每年能收10多萬元,這個村的“致富密碼”是什麼?2012年,黃城裡村邁開新農村建設腳步,嶄新的樓房拔地而起。2016年,黃城裡村憑借完善的村庄規劃和獨特的區位優勢,成立了永康經濟開發區電商創業園開發有限公司,並投資16億元,高標准打造了一個建筑面積22萬平方米,共計1454間店鋪的電子商務創業園,成為永康首個集“迅捷、智慧、活力、共贏”於一體的市級電子商務創業園區。目前實現網絡交易額超10億元,於2018年成功入選省電子商務十強專業村。

  黃城裡村黨支部書記林金星說,村裡投入600萬元,打造園區免費Wi-Fi系統,建設“跨境通”專線及雲計算服務中心。目前,該電商創業園已全部實現百兆光纖入戶,免費Wi-Fi系統已投入使用,為入駐創業的商戶提供強有力的硬件支持。

  林金星說,黃城裡電商創業園的農房產權屬於村民,所收取租金也都歸村民所有。該創業園每間商鋪的年租金為2萬至5萬元,加上村民可以出租自家閑置房屋,每戶村民每年可增加5萬至15萬元收入。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