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非遺與多彩漢服上演“仙履”奇緣

姜雄

2021年03月24日08:3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傳統非遺與多彩漢服 上演“仙履”奇緣

近日,浙江桐廬縣合村鄉生仙裡首屆“漢服節”在省級非遺民俗街昭德水街舉行。來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漢服愛好者齊聚生仙裡,來一場穿越千年的合村邂逅。

合村鄉歷史人文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曾是唐朝昭德縣縣治所在地,古稱生仙裡鄉,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合村繡花鞋”遠近聞名。此次長袍廣袖、“仙”氣十足的漢服節在合村舉辦,堪稱一段“仙履”奇緣。

著一身漢服,環佩叮當﹔聚一眾同袍,互行漢禮。在古色古香的昭德水街,漢服巡游、品青梅酒、看竹馬戲……漢服愛好者身著漢服,復原妝造,腳著合村繡花鞋,手捧青梅酒。曼妙的身姿,復古的造型,讓飽含古韻的水街更顯氣質。仙女下凡般場景,引得眾多游客、村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除了觀看情景劇《青梅竹馬》、漢服舞蹈《盛唐夜唱》等表演活動外,桐廬縣合村鄉在網紅景區“竹溪樂園”安排了“竹溪情緣”“梯台秀姿”的漢服打卡秀,讓漢服愛好者在景區中的網紅小火車、婚戀草坪、高空秋千等旅游點進行攝影打卡,全方位展現生仙裡運動休閑風。

據了解,近年來,為進一步推動藝術鄉村建設,形成獨有的旅游文化特色,桐廬縣合村鄉將傳統非遺文化與線下漢服群體相融合,全力將“生仙裡”打造成為有品牌、有特色、有內涵的漢服文化旅游區域。

“舉辦這場充滿古風的漢服節,是我們在推進美麗鄉村3.0工作中的一次積極嘗試,希望通過這場‘仙’氣十足的活動帶動我們的旅游人氣,讓更多的城裡人走進我們這裡。”合村鄉黨委書記夏敏表示,下一步,合村鄉將深挖“青梅竹馬”、昭德白塔等歷史文化,培育合村繡花鞋等非遺文化產業,融入本土文化元素精心打造文旅景觀,努力打造景鄉合一、生態循環、幸福樂居的文旅特色美麗城鎮。

(責編:王蕭蕭、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