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王陽明》在央視熱播

傳統文化鮮活化的成功嘗試

沈聽雨、紀馭亞、姜曉蓉

2021年03月25日08:5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傳統文化鮮活化的成功嘗試

本周,浙產紀錄片《王陽明》正在央視熱播。該片通過精彩的演繹、准確的史實、嚴謹的求証,全景式展示了王陽明波瀾壯闊的一生,讓觀眾沉浸式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這部紀錄片由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指導,浙江省委宣傳部總出品,浙江省文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精心打造,並聯合寧波市委宣傳部、紹興市委宣傳部、余姚市委宣傳部共同投資出品,北京伯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制。這是國內首部展現王陽明傳奇人生和心學思想的紀錄片,引發了各地專家學者和觀眾的熱烈反響。紀錄片播出后,不少寧波市民還特地趕到王陽明故居實地參觀。

王陽明是浙學的代表人物,被稱為立德、立功、立言的“真三不朽”聖人。他上馬能戰、下馬能文,是歷史上的全能大儒。更重要的是,他創立了以“良知”為德性本體、以“致良知”為修養方法、以“知行合一”為實踐手段的“陽明心學”。盛行幾百年,陽明心學強大的生命力和實踐意義影響至今。

“陽明心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紀錄片對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重要啟示意義。”該片導演吳琦表示,拍攝這部紀錄片,梳理關於王陽明的人生歷程,闡釋其心學思想演變歷程以及核心要義等,就是為了向觀眾呈現一個真正的王陽明,同時與現實生活接軌,探討王陽明以及陽明心學在當下的意義和價值。

紀錄片的創作手法也恰恰體現了這一點。該片採用真實再現歷史人物的創作手法,主演辛柏青在其中既要作為一名演員,通過史料進入角色,又要扮演王陽明本人,“重走”王陽明的生命軌跡,更重要的是,他還代表當代公眾對王陽明和陽明心學進行了一次追尋探訪。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吳琦認為,這次紀錄片拍攝不是從紙堆裡撈資料然后復制黏貼史料來講故事,而是通過創新的藝術表現形式,把當下的人和故事融入片中,在同一場景下呈現古今之間的瞬時穿梭,創作團隊希望能用這樣的整體架構來証明,王陽明和陽明心學在今天已融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助力當代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

據悉,為高質量呈現這部紀錄片,創作團隊在2019年11月就啟動了籌備創作工作,前期還邀請了相關研究專家多次召開線上線下劇本研討會。2020年5月3日正式開機后,攝制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輾轉北京、浙江、江西、貴州等地,通過多重考証,勾勒王陽明的人生軌跡,探尋陽明心學思想。

優秀的傳統文化不是僵死的學問,而是鮮活的、多元包容的。浙江大學教授董平認為,紀錄片《王陽明》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它把王陽明的人生軌跡以及他提出的“致良知”“知行合一”“明德親民”等思想外化出來,把王陽明還原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讓觀眾更加貼近他、了解他。

“我認為,王陽明和陽明心學對於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非常有啟示。”董平表示,“知行合一”在今天仍有非凡價值,它的要義就在於告訴大家,我們要抵達夢想,就得把所思所想真正落實、體現到行動中,這樣才能達到內外一致、人格統一。

浙江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鄭顯理對此表示贊同,他以第一集所講述的王陽明少年至青年期間“五溺”故事為例,“他的成長經歷與當下青少年的成長歷程從本質上來說其實是相似的,這也証明了要有知行合一的精神去踐行,才能離自己的理想越來越近。”

如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該如何在思想上不忘初心,在行動上砥礪前行?對此,浙江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項溢煦認為,紀錄片中生動展現出的王陽明的一生恰恰做了很好的回答,所謂的“困”,並不是生命與精神的囹圄,而是通向更高發展水平的必經階段。當前,我們更應該在生活實踐中發揚陽明心學精神,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力量。

“站在時代的風口,我們需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的前行指引方向、啟迪智慧。”浙江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0級研究生何悅表示,看了紀錄片后非常激動,王陽明歷經的“五溺三變”,是一個尋求理想現實出路的過程,也是一個以理想批判現實的過程,“今天我們仍能從王陽明身上不斷汲取精神力量,激勵自己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堅定文化自信。”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