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一百載 澎湃赤子心

朗誦情景劇《詩意中國·紅色記憶》禮贊建黨百年

厲瑋

2021年03月25日09:5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悠悠一百載 澎湃赤子心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4月16日,由杭州演藝集團特別企劃,喬榛、沙景昌、臧金生等老藝術家領銜的朗誦情景劇《詩意中國·紅色記憶》將登陸杭州大劇院。在回望與前行中,一首首紅色詩歌將百年風華娓娓道來,一個個革命故事讓崢嶸歲月銘記心間。

《詩意中國·紅色記憶》朗誦情景劇以建黨百年歷程中不同的歷史時期為主要脈絡,分為《序曲曙光》《第一幕星火燎原》《第二幕雄關漫道》《第三幕砥礪前行》和《尾聲赤子初心》五個篇章。總導演張宏表示,該劇選取了每個時期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及重大深刻影響的事件,從點切入、拓展到面,並汲取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國革命之歌》《復興之路》的創作思路,通過情景朗誦和講述的方式回顧建黨百年來的偉大歷程,緬懷先烈,致敬英雄,謳歌時代。

此次力邀多位國內老中青多位藝術家傾情加盟——喬榛、沙景昌、臧金生、齊克健、鄧小鷗、溫玉娟、劉忠虎、林江國等,用自己的真情演繹喚醒紅色記憶,重塑堅定信仰。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作品選自烈士詩抄、家書、紅色文物故事等,在穿越時空、刺破蒼穹的文字背后,是一顆顆火熱的赤子之心。這些時代的碎片曾在不同時期猶如沖鋒號鼓舞著全國人民,經過歲月的沉澱,更加催人淚下,感人至深。

感人至深的紅色家書,慷慨悲壯的烈士詩抄,親切朴實的根據地往事,滄桑淚目的紅色文物故事,蕩氣回腸的英雄事跡……《詩意中國·紅色記憶》將通過演員的朗誦、講述、演唱、表演、情景再現、文物講解、快閃、觀眾互動等融合的表現形式,帶領大家在感動中打開記憶的閘門,在震撼中回溯歷史的潮涌。張宏表示,每個時代都有優秀的文藝作品鼓舞人心,激勵士氣。“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我們希望這台飽含深情和感恩的朗誦情景劇能夠像當年的《黃河大合唱》《我的祖國》《學習雷鋒好榜樣》等一樣,激發廣大民眾信仰的力量,把紅色基因永遠地傳承下去。”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