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基因

寧波出版社出新書《為什麼是浙江人》

陳青

2021年03月29日08:3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基因寧波出版社出新書 《為什麼是浙江人》

為什麼是浙江人?為什麼這方水土人杰地靈、文盛政達?寧波出版社新書《為什麼是浙江人》日前與讀者見面,全書貫通時空維度,串聯歷史盛事,走筆逶迤,深情展現浙江人綿亙千年的教化風骨和立世精神。

浙江有“以風義自樹立於當時”的胡光墉、葉澄衷、劉墉,有民族魂魯迅,有“革命聖人”張靜江﹔有高山流芳、千古垂范的東山謝氏,有“華夏首望”的會稽王氏,更有盡顯東方智慧的杭州錢家……從吳越爭霸到新文化運動,從謝靈運壯游到“寧波幫”崛起,黃蒙水和宋文新兩位學者,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基因,縱橫梳理浙江精神脈絡。

《為什麼是浙江人》以“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為指導,以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領域出現的浙江歷史文化名人為寫作對象,收集歷史文化名人資源,整理其家族敘事基因,挖掘傳統文化中的浙江精神。

全書分“風骨教化——格物致知篇”“開心闊達——誠意正心篇”“經世明道——修身篇”“盛德有范——齊家篇”“立心立命——治國篇”幾大篇目,從教育、政治、文化、修身養性等角度解析浙江時代文化精神。

《為什麼是浙江人》講述了浙江文化名人離開家鄉奮斗,又立足家鄉,崇文重教、農商並重的文化故事﹔以及浙江人回歸家鄉、奉獻桑梓的故事。為浙江精神尋找文化源頭,重建鄉賢傳統的集體記憶。每個人的故事形成單篇文章,共36篇文章,結集形成。《為什麼是浙江人》讓讀者在一個個獨立的完滿的人物故事中,體會江南的趣味和情致。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