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蜀地,場場爆滿

寧波《花木蘭》催熱成都演出市場

林旻

2021年03月29日08:4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三入蜀地,場場爆滿寧波《花木蘭》催熱成都演出市場

這兩天的成都,因寧波市歌舞劇院帶來的“花木蘭”而燃。

昨前(3月27日至28日)兩天,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全國巡演成都站在四川大劇院上演,超過2500名成都市民走進劇場觀看演出,獨特的舞台設計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特色,也將花木蘭的家國情懷傳遞給了現場每一名觀眾。第一晚演出結束后,主創們5次謝幕,劇場裡響起長達6分21秒的持續掌聲。

演出后,《花木蘭》主創在劇院大廳舉行簽售活動,帶來的寧波城市文創禮品,受到了成都觀眾的熱烈追捧。

預售票房突破100萬元!不限座后成都首場大型演出

對舞劇《花木蘭》,四川觀眾並不陌生。

2018年,在《花木蘭》還沒獲得“荷花獎”的時候,就來過四川內江、宜賓等城市演出,場場爆滿,但當時沒有走進成都。

2020年9月17日晚,舞劇《花木蘭》首度到訪成都,連演三場,第一場專門致敬當地醫護人員、警察、社區工作者等抗疫群體,之后兩場商演,在成都引起熱烈反響。這是疫情后,成都演出市場敲定的首個商業演出。由於當時30%的限定上座率讓很多成都觀眾遺憾錯過。時隔半年,舞劇《花木蘭》再度走進成都,依然迎來了火爆的票房。記者從成都站主辦方了解到,兩場演出預售票房已經突破100萬元。

“舞劇《花木蘭》是一個非常好的項目!舞台效果非常震撼,給業內人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成都站主辦方之一、成都大喜時代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趙仁捷告訴記者,早在去年《花木蘭》成都首演時,自己買票前往觀看,“去年看完后就希望有機會能再次邀請劇組來成都演出”。

基於演出成本考慮,大喜時代與重慶大劇院攜手發起了舞劇《花木蘭》在南寧、長沙、重慶、成都、西安等五個城市的巡演,所到之處幾乎都掀起“木蘭熱”,“每一站的成績都很好,成都更是刷新了一個新的紀錄。”

紅星新聞、成都新聞廣播、四川觀察、成都商報等當地媒體聚焦《花木蘭》兩日來的演出盛況,以“不限座后首場大型演出,寧波舞劇《花木蘭》兩場爆滿”為題,點贊《花木蘭》助推成都演出市場迎來強勢復蘇。

“疫情前,成都演出市場的繁榮程度僅次於北京、上海、廣州,排在全國第四。但在疫情大環境下,2020年成都演出市場整體票房下滑了近30%。3月份原本也是淡季,市場才開始慢慢回暖。”趙仁捷坦言,《花木蘭》在演出前兩周才開始發力推廣,票房一下激增了40%,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成都的演出市場,“現在市場上特別缺好的作品,劇院越來越多,大家都在搶好的作品,因為隻有好作品才能被觀眾記住,為它鼓掌。未來,希望和寧波市歌舞劇院有更多的合作,將更多寧波產的精品劇目帶給成都的觀眾。”

老IP激發新動力,全新詮釋木蘭精神

舞劇《花木蘭》,無論從劇情、編排還是舞台設計都詮釋了一個全新的“千古女戰神”花木蘭。從閨中稚女到將帥豪杰,從曼妙衣袂到策馬戎裝,從青春戀慕到母性柔情,從家門孝悌到邦國大愛,“孝”“忠”“勇”“節”“愛”形成串聯全劇的精神主線。

“花木蘭”是一個老的IP,在創作之初就面臨巨大的挑戰,怎麼把家喻戶曉的故事做出新的詮釋?

“舞劇的形式還是非常新奇的,所以大家都想走進劇院來看一看。把舞蹈、武術、戲劇元素進行有機結合,是這部舞劇的一個突破口。我們找了最頂尖的武術指導,都是拳拳到肉的打法,對所有的舞蹈演員進行了武術集訓,每個人都是來真的。”寧波市歌舞劇院院長嚴肖平表示,“我們一邊演出,一邊優化劇目。去年國家大劇院演出前,周莉亞、韓真兩位編導重新對舞劇進行了調整,也對主要演員進行了集訓。她們雖然不在劇場,但對每一場演出都非常關注,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大家的反饋,不斷改善。”

“二刷”《花木蘭》的成都觀眾桂女士,看出了半年之后的進步。

“《花木蘭》的優化不只是說說而已,看得出劇組真的在潛心做戲,讓舞劇變得更好更精致。第一次看戲時我的眼裡可能隻有英姿颯爽的花木蘭,這次再看感覺夏天把衛將軍的威嚴和氣場都立起來了,不再是為了襯托女主角而存在,把自己男主角的人設立得很穩。”桂女士表示,這一版本的《花木蘭》劇情更加合理,情感表達也更飽滿了,已經是一部值得推薦的成熟作品。

一周一個城市地流轉,昨晚,《花木蘭》在成都迎來了第66場演出,2021年度《花木蘭》全國巡演走過了半程。嚴肖平說:“幕前幕后大家都很辛苦,但我們演的是‘花木蘭’,不僅要秉承木蘭的精神,更要一步步把這部寧波文藝精品推向全國。”

《花木蘭》曾三次進京演出,其中兩次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六進上海,也走遍了上海灘的各大劇院。嚴肖平告訴記者,作為寧波的文藝工作者,自己身上有著重要的使命和擔當,“在文旅大融合時代,通過文化精品劇目可以很好地展示城市形象,同樣可以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劇院,享受到高雅藝術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9日《花木蘭》將返回家鄉寧波,在天然舞台為市民連演兩場。

此外,寧波市歌舞劇院還在規劃一個更大的“走出去”計劃,“我們已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演出商商定了赴外演出計劃。明年,在疫情防控得到有效保障的前提下,我們將帶著《花木蘭》走向國際市場。有華人的地方就流傳著花木蘭的故事,我們要保証這部精品的持續影響力,通過花木蘭,講好寧波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嚴肖平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