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古詩之美”插畫展在杭舉行

張磊

2021年03月29日09:1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尋找古詩之美” 插畫展在杭舉行

3月28日,杭州海塘遺址博物館舉行了“尋找古詩之美”插畫展開幕儀式。這次展出中有102幅彩墨插畫,涵蓋古詩中的童趣之美、自然之美、人情之美、家國之美,以此“向古老而常新的抒情傳統致敬,將美好而偉大的詩篇帶給孩子”,本次展覽將持續到4月11日。

這些畫作都是由畫家任學林所做,也是一套古詩詞讀本《尋找古詩之美》的插圖。它們既可作為古詩詞的輔助理解,其豐美意境,又正是對本書主題的呼應:“好的教育是美的教育,那是一個發現美、享受美、理解美的過程。如果沒有對美的渴慕,最初的教育就不會發生。”

這套書一共三冊,專為6—12歲的孩子遴選,主編傅國涌,編寫者是張彬彬、邱少央,兩人分別是杭州第二中學錢江學校和杭州高級中學老師,她們都長期專注於古詩文的研究和教學,此前曾編過一套《愛上古文》。這套書不是對歷朝歷代經典古詩的羅列或堆砌,也不是各處復制粘貼來的注釋詩解,是真正從孩子的角度選詩,用孩子的語言解詩。針對不同年級配備相適應的注音、釋義、詩解、典故,以及搭配上了古詩配樂講讀和彩墨畫。

“我們從孩子的視角入手,從虫魚、花草、童趣開始,到自然現象、自然風景、四季變化,再到家國情懷,步步深入,循序漸進,從《詩經》到龔自珍,選了這212首詩。”傅國涌告訴記者,他們希望將古老抒情傳統中的美帶給更多的中國少年,願這種美滲透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潛移默化中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