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揮家黃屹首次攜手寧波交響樂團

林旻

2021年03月29日09:1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著名指揮家黃屹 首次攜手寧波交響樂團

作為寧波交響樂團2020-2021音樂季重要演出之一,昨晚(3月28日),由當今國際古典樂壇備受矚目的著名指揮家黃屹首次執棒寧波交響樂團,《對話古今》音樂會在寧波大劇院上演。

黃屹,現任中國愛樂樂團常任指揮、中央芭蕾舞團首席客席指揮,昆明聶耳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黃屹近幾年成功執棒德國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德國法蘭克福交響樂團、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等眾多國內外樂團,並與戴玉強、廖昌永、呂思清、寧峰等眾多藝術家成功合作。

昨晚的音樂會演繹了《舒曼第二交響曲》《坎迪德》序曲和交響舞曲《西區故事》。

作為開場曲目也是貫穿了上半場的《舒曼第二交響曲》共演繹了四個樂章。這首曲子表現了苦惱與斗爭的人生及命運。從第一樂章表現的情緒多變、難以駕馭到第四樂章輝煌華麗、生氣勃勃,仿佛看到了作曲家與命運抗爭的頑強意志,最終獲得勝利的光明。

下半場的兩首曲子是美國著名指揮家、作曲家伯恩斯坦的作品。《坎迪德》是伯恩斯坦作於1956年的音樂劇,《坎迪德》序曲則以音樂劇中第一幕歌曲的動機為起點迅速展開,激烈的快板結合美國草根音樂的語匯,在相當程度上展現了正值盛年的伯恩斯坦的音樂爆發力,之后4分鐘的音樂狂飆,節奏與節拍的變化之快更是令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全曲在各種音樂畫面中來去自如地游走,切換手法老到而不失新穎,在極短的時間內便展現出一個絢麗多彩的繽紛世界。

音樂劇版的《西區故事》是百老匯的一部經典作品,伯恩斯坦在音樂劇《西區故事》裡,把美國的爵士樂與歐洲的交響樂結合得天衣無縫,其中還穿插有許多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民族樂器和音樂風格,其后他將音樂劇裡的舞曲段落集中起來編成了這部交響舞曲《西區故事》。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