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紹興喊你尋找千年文脈

張詩純

2021年03月30日08:17  來源:紹興日報
 

  越山長青水長白,越人常家山水國。紹興一直以優美的水鄉風光和厚重的文化積澱聞名於世,如今這座千年古城又多了一張響亮的“金名片”:東亞文化之都。這一稱號對紹興有何意義?紹興將如何用好這一契機,助推城市發展?昨天(3月28日)上午,2021“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新聞發布會舉行。

  據該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何俊杰介紹,此次2021“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以“文脈千年·尋夢紹興”為主題,貫穿全年,採用“10+X”模式,圍繞“越書”“越釀”“越俗”“越音”等11個越風篇章舉辦10項重點活動。同時,還將緊扣紹興大禹、王陽明、魯迅、黃酒、書法五張“金名片”,協同開展60余項相關活動,展示紹興的大禹文化、陽明文化、魯迅文化、黃酒文化等,全力挖掘紹興特色,打響紹興的文化品牌。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三國共同創立的國際城市文化名片,也是紹興首張重要國際名片。據悉,2021“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開幕式將於3月31日舉行,屆時還將舉行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成立儀式,該機制由文化和旅游部牽頭成立,將進一步加強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各城市間的發展聯系,強化“東亞文化之都”品牌對城市發展的賦能作用。

  發布會上,“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視覺標識驚艷亮相。該標識整體宛如一片斑斕的彩葉,整個造型源自於俯瞰紹興地界的輪廓,並融入了代表紹興簡稱“越”的古漢字,體現了漢字在東亞文化圈的強大輻射力。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