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急救“一鍵通達” 溫州推行“智慧健康”

柯哲人

2021年04月13日11:14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生命急救“一鍵通達” 溫州推行“智慧健康”

  在公園晨練突發疾病,按下公共場所配置的“生命急救一鍵達”按鈕,急救中心可精准定位患者位置,第一時間調配急救車輛趕至現場。這個高能急救場景,有望在今年底成為現實,這是記者日前在溫州市衛健委信息中心獲悉的。

  “生命急救一鍵達”致力於通過“互聯網+醫療”的數字化技術,實現全市范圍內的多途徑一鍵呼救,是溫州市加快建設完善突發公共衛生應急信息化體系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呼救按鈕將廣泛分布於公共場所、手機APP終端、可穿戴式設備等,在一鍵呼救的同時實現一鍵定位,避免患者對所處方位報告不清的問題。

  “如遇到像血栓等特別緊急的狀況,‘一鍵達’系統會迅速啟動交警一鍵護航,讓警車開道確保急救車暢通﹔若是骨折等非緊急的求助,則不會啟動這項功能。”溫州市衛健委信息中心主任胡亦袍介紹,數字化技術讓急救系統具備判斷輕重緩急的“智能力”。

  而在患者被抬進急救車之后,整個“入院”流程隨即啟動。刷臉識別患者身份信息,一鍵調取患者過往病歷檔案和親屬信息,車載醫療設備將生命體征即時傳回醫院,遠程醫生可在線指導急救處理,為與死神賽跑的生命急救贏得寶貴時間。

  事實上,這一看似高能的“生命急救一鍵達”系統背后,是溫州市衛健部門持續多年在數字化工作方面的探索與深耕。早在2018年,溫州市便開通了浙江省最大的醫療影像雲平台——溫州市醫學影像雲平台,打破醫院之間的數據壁壘,避免市民做重復檢查,大大降低醫療成本。去年,市影像雲平台進一步實現包含放射、超聲、內窺鏡、病理、心電等在內的所有檢查信息和影像數據的互聯互通,覆蓋溫州市全部公立醫院和16家民營醫院。截至去年12月,平台歸集超過900TB的影像數據,累計調閱量達1800萬余次,日均調閱量達3.3萬余次。

  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讓遠程醫療服務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去年,溫州市以政府指導,攜手溫州移動,引入社會資本投入運營的模式,創新打造5G雲診療平台。該平台於去年12月10日開始試運行,已覆蓋112家省市縣級醫院和社區衛生中心,累計預約量達9171例,預約人群中中老年佔比近50%,有效地提升市民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溫州市將繼續實施溫州市“智慧健康”管理三年行動計劃,完善智慧醫院基礎支撐體系,提升醫院智慧精細化管理水平,開展基於城市大腦能力開放平台的醫學人工智能應用。與此同時,加快建設完善突發公共衛生應急信息化體系工程,繼續為助推衛生健康領域“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改革服務提供信息化支撐,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