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海絲曲,“微笑”寧波款款來

張正偉、徐卓蔚

2021年04月17日09:0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奏響海絲曲,“微笑”寧波款款來

春到三江口,潮起海絲路。

上周,寧波天一閣·月湖二期提升工程——花嶼“雙燕”新景點項目正式開工,寧波“書香海絲之旅”有望重拾“粉牆黛瓦、雙燕翩躚”記憶。

一個月前,由三江口通往慈城古縣城的姚江歷史文化長廊揭開神秘面紗。產、城、人融合的文旅風景線,帶領人們穿越千年。

……

寧波是中國大運河南端唯一的出海口、記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大運河”與“海絲”是寧波最具影響力的文化IP。

近年來,寧波通過文旅融合,全力打造“海絲古港·微笑寧波”文化旅游新主題。

“千年書香之旅”“古建營造匠心之旅”“時尚都市快樂之旅”……一條條意韻深長、特色鮮明的海絲游線路貫穿古今、聯通中外。

“海絲”遠航,從三江口出發

寧波因海得名、由海而興。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有滿載絲綢、茶葉、瓷器的船隻從三江口出發,駛往世界各地。

從三江口出發,追尋海絲遺跡,探訪海絲文化,感受海絲傳奇。近年來,寧波以三江口為中心,充分挖掘三江六岸、百裡文化長廊聚集的國家級乃至世界級地標景觀,連點成線,結線成網,形成天一閣·月湖、慶安會館、老外灘、慈城古縣城、保國寺、招寶山、上林湖、達蓬山、河姆渡、梁祝文化園等十大地標,打造出融研學、康養、休閑等多業態、多功能於一體的海絲文化游產品體系。

“回望寧波建城史,就是一次以月湖為中心,通過三江口走向世界的‘海絲之旅’。”《書香月湖》作者、甬上文化研究專家黃文杰說。

當下的寧波,正循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留下的文化烙印,形成鮮明的旅游特色,比如海上瓷器貿易在慈溪留下“一爐秘色”,文化交融讓余姚人文薈萃,敢闖敢干在鎮海留下一段段“商幫傳奇”……

講好“四海故事”,海絲游四季如歌

唐詩之路書香之旅、東海藍灣跳島之旅、海天佛國祈福之旅、醉美山海品鮮之旅……在寧波、紹興、台州、舟山等寧波都市圈城市共同打造的“詩畫浙江”文旅融合主題線路上,天一閣、雪竇山、石浦古鎮等充滿寧波元素的海絲景點成為游客打卡首選地。

近年來,寧波重點圍繞“三江六岸十地標”留下的海絲文化、“三灣九灘百島”展現的海灣風情、“三山一湖九名剎”形成的海天佛國和“鮮咸二味”凝結的海鮮風味,挖掘文化內涵,講好“四海故事”,一年四季游客紛至沓來。

“緊扣‘四海’資源,我們重點打造吃、住、行、游、娛、購等方面的文化旅游產品,已經初見成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根據“詩畫浙江、百縣千碗”工程三年行動計劃,各區縣(市)挖掘、提煉了各具風味的“甬菜十碗”,並匯聚、形成代表寧波特色的“甬菜百碗”美食品牌。全市百家旅游景區、酒店民宿“聚焦四海游,唱響四季歌”,整合線路資源,形成“美食+美景”“美食+美宿”等百條精品線路,都市游、觀光游、親子游、研學游、非遺游風生水起。

展現自信“微笑”,通江達海“走出去”

今年春節長假,在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2021“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中,出自石浦傳統彩燈制作技藝傳承人之手的《錦鯉》《光裡》等富有寧波漁家風情的作品,亮相“照亮生活”2021中保創意燈彩公共藝術展,受到國外觀眾稱贊。

寧波是一座開放的城市,無論是6000年前陶俑上的“遠古笑臉”,還是現在中國-中東歐人文、經貿往來的“首選之地”,寧波沉著、內斂,笑迎天下客﹔如今,得益於海絲文化的浸潤與熏陶,“微笑寧波”更加自信。

寧波近年來在東亞文化名都、索非亞中國文化中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平台上頻頻展示風採:在2020年海絲之路文旅博覽會與長三角旅行商大會上,吸引了100多萬外地展商和游客打卡﹔在推特等海外媒體上,“海絲古港·微笑寧波”主題形象,被70萬余人轉發。

“穿越千年、立足時代,‘微笑寧波’正成為海絲古港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要負責人說,“十四五”期間,寧波將建成獨具人文、海洋和生態魅力的現代文化旅游名城,其中構筑以大運河和海絲之路文化旅游帶為主體的“一帶三區”文化和旅游新發展格局是工作重點。

大運河和海絲之路文化旅游帶將整合運河沿線的河姆渡文化、陽明文化、梁祝文化、慈孝文化等資源,打造浙東運河與海絲文化帶相結合的國際著名運河文化體驗地和文化遺產旅游廊道﹔充分挖掘海絲文化精華,構建具有“寧波風格”的文化和旅游發展體系,力爭把浙東運河與海絲文化旅游帶打造成海絲古港旅游目的地和國內一流人文旅居度假勝地。

(責編:郭揚、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