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數字化改革 打造“重要窗口”的縣域樣本

杭州建德亮出“15234”工作法

呂燁玨、王瑩、諸葛剛

2021年04月17日09:1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建德亮出“15234”工作法

創新縣域數智醫療服務新模式,提供智能導診、分時段預約挂號、先就醫后付費等18項全流程就診服務,平均就診時間從60分鐘減少至25分鐘﹔採集並智能分析危險品運輸海量數據,為安全碼、重點路段限速等運輸安全和管理業務場景提供數據和接口支撐……在數字化浪潮之下,杭州建德的各領域已激蕩著數字改革的磅礡動能。

近日,在建德市數字化改革大會上,建德市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數字化改革沒有局外人,“建德要以數字化改革引領推進各領域變革提升,打造‘重要窗口’的縣域樣本。”

事實上,建德近年來持續探索“數智之路”,躬身入局,已取得了不少成效。例如,“村級工程‘一件事’智慧監督系統”綜合分析近3年涉及村級工程領域的違紀違法案件和信訪舉報件,梳理形成8大類易發多發問題,進行風險精准把控﹔“城鄉供水數字化平台”聚焦城鄉同質飲水和城鄉供水安全,強化城鄉供水工程行業監管服務,利用數字化手段集成創新,構建“一庫、一圖、一網”全覆蓋的城鄉供水數據庫﹔“建德智慧治氣平台控制中心”實現重大項目管理全過程動態督查,構筑智能化“藍天防線”等一系列全新的數字化應用場景,實現便民利民。

乘勢而上,今年,建德為全力擁抱數字化改革,提出“15234”工作法——

其中,“1”是指一個工作目標,“一年出成果、兩年大變樣、五年新飛躍”,引領數字化改革工作﹔“5”是要以年度任務清單、月度工作清單、每周計劃清單、場景深化清單、試點爭取清單等“五張清單”,來分解數字化改革任務。“2”則指兩大載體,構建專班運作機制與全市“晾晒比拼”機制,推進數字化改革見效﹔再強化例會機制、通報機制、督查機制等“3”項機制保障數字化改革落實,力爭通過“一體化”協同、“一件事”集成、“一攬子”創新和“化整為零”多點突破“4”個方面,創新數字化改革亮點。到2021年底,建德將初步建成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實現“數智建德”總門戶與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法治5個綜合應用功能全上線,推出10個以上創新應用場景。

(責編:郭揚、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