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老黨員和18個孩子的“長征路”

張益曉、盧師慧

2021年04月17日09:17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兩位老黨員和18個孩子的“長征路”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在浙江東陽市虎鹿鎮葛宅村的“兒童之家”,一塊黑板上寫著詩歌《長征》,粉筆字遒勁有力。

“通過學習詩歌,給孩子們講好紅色故事。”廖承志是退休教師,今年78歲,黨齡40年。和他一起授課的還有葛希忠,也是退休教師、老黨員。自2018年葛宅村建立起家訓館和童學館,他們倆就義務為孩子們講課,包括書法、德育、勞動教育、村史等。截至目前,已上了100余次課。

“每周日上午,一個小時,現在有18名孩子,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不等,有本村的,也有強烈要求加入的外村孩子。”葛宅“兒童之家”負責人葛茂榮說,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兒童之家”以此為契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除了學詩歌、唱紅歌,“兒童之家”還策劃了“長征活動”。3月28日,18名孩子穿上“紅軍服”,走過千年古道,來到該村烈士葛盛昌和葛維昌的紀念碑前,致敬英雄。現場,葛希忠為孩子們講述了葛宅始祖以及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跡。

古道不易行走,來回5裡路,但18個孩子都沒喊累。“這點辛苦不算什麼,這些近在身邊的烈士,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參加活動的孩子葛羽霏說。

葛宅是葛洪后裔的聚居地,建村600余年,名人輩出。今年來,葛宅村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多次組織開展學習黨史活動,邀請“五老”人員結合自己多年工作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歷所感,講述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導全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責編:郭揚、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