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泗陽、貴州大方兩地群眾可享跨省業務“就地辦”

紹興柯橋區拓展“跨省通辦”朋友圈

陳鬆

2021年04月17日09:38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柯橋區拓展“跨省通辦”朋友圈

老家江蘇泗陽的新柯橋人顧福署想在柯橋買房,銀行讓他提供在老家的不動產信息和公積金繳存証明以便辦理按揭手續。這些証明材料原本是需要他回一趟老家辦理的,不過4月14日,他在紹興柯橋區行政服務中心“跨省通辦”窗口,實現了“不跑腿”辦理。

顧福署的不動產信息,能夠在柯橋和泗陽之間跨省調取,得益於兩地共同推動的“跨省通辦”戰略合作。當天上午,柯橋區行政審批局與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簽訂了“跨省通辦”戰略合作協議,擬通過建立異地辦事對接點,打造線上線下“雙線融合、結果互認”的服務模式,分批落實“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內容。

“泗陽縣有七八百人在柯橋工作、生活。”泗陽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劉立忠說,泗陽主動對接柯橋,就是想建立一個方便群眾異地辦事的服務渠道。

戰略合作協議初步明確了兩地合作內容,包括組建政務熱線客服和線下代辦隊伍,完善縣(區)、鄉、村三級“跨省通辦”群眾材料收發渠道,構建政務服務全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多地聯審聯辦的工作機制,開辟“跨省通辦”服務專區,建設兩地“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平台等。首批“跨省通辦”事項也作了明確,包含不動產信息查詢、納稅狀況公証、醫保信息更改等38項事項,雙方就上述事項達成互信互認關系。

記者了解到,點對點的“跨省通辦”合作在柯橋已非首例。今年3月,柯橋區與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也達成了戰略合作,在縣(區)級行政服務中心和戶籍人口集中的鎮(街道)開設線下專窗,提供政務服務異地咨詢、異地收發件等服務。目前,柯橋區已在大方縣戶籍人口較多的福全街道設置“跨省通辦”專窗。

“柯橋區也在積極向外拓展‘跨省通辦’渠道。像上海、武漢等地,都是柯橋人較多的地區,我們正在努力與當地對接,力爭早日實現跨省事項‘就地辦’。”柯橋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郭揚、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