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在浙江慈溪發布

陳章升

2021年04月18日09:3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個數字鄉村標准體系 建設指南在慈溪發布

前日(4月16日),由浙江省數字經濟學會、浙江大學數字農業研究中心牽頭起草的《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團體標准在慈溪市橋頭鎮發布。據悉,這是我國首個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將為浙江數字鄉村優秀成果示范推廣和優化改進提供指導。

數字鄉村建設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如何有效整合現有經驗,構成明確方向性的技術內容,為推進數字鄉村標准化建設提供指導,成為現階段亟須解決的問題。”浙江省數字經濟學會相關負責人說,《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吸納省內乃至國內數字鄉村建設優秀經驗,形成可操作性較強的團體標准。

據悉,浙江省數字經濟學會、浙江大學數字農業研究中心聯合數字鄉村試點村、學術機構等,通過標准體系的頂層設計,制訂政府引導和市場驅動相結合的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指南。該指南不僅詳細介紹相關通用規則,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所需基礎設施、核心技術、數據資源、應用場景,還對評價改進機制進行細致說明。這一“指導書”本月起將在全省乃至全國農村、相關企業推廣實施。

構建數字鄉村建設藍圖,用數字科技賦能鄉村振興。當天,數字鄉村產業發展聯盟在慈溪揭牌。該聯盟由浙江省數字經濟學會和浙江大學數字農業研究中心發起,聯合數字鄉村領域相關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組建。“我們將打造高端智庫,搭建高水平學術交流平台,開展行業人才培養,創新數字鄉村產業發展模式,為數字鄉村建設提供示范和服務。”聯盟秘書長杜英森表示。

為加快數字“三農”建設,慈溪市與數字鄉村產業發展聯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今后,雙方將加強數字鄉村產學研合作,開展前沿研究、標准研制等工作,聯合攻關數字鄉村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和技術難題,創建“院士專家工作站”等引智平台,努力打造數字鄉村建設慈溪模式、慈溪樣板。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