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人民城市為人民”建設理念

嘉興城市無障礙建設步履鏗鏘

潘曉琴

2021年04月20日10:4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城市無障礙建設步履鏗鏘

  緣石坡道、輪椅坡道、盲道、無障礙入口、無障礙電梯、方便扶手、公交車語音報站器和電子顯示屏……這些專門為殘疾人、老年人設置的人性化無障礙設施,在嘉興市各大公共場所、醫院、超市和機關單位屢見不鮮。

  當前,嘉興城市正處於蝶變躍升的關鍵時期,無障礙城市建設工作也進入了躍升期。4月19日,記者從嘉興市建設局獲悉,近年來,嘉興市不斷完善無障礙城市建設標准,統籌無障礙設施建設,強化閉環監督管理,進一步凸顯了“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為提升城市溫度添柴加火。

  暢享公共服務

  無障礙設施深入城市角落

  “現在幾乎每天都要去圖書館轉一轉,自己也能坐輪椅出行。”每天一早,市民黃女士都會驅動電動輪椅自行出門,經過小區的無障礙通道,她一路暢通無阻地來到嘉興市圖書館。

  輪椅經過一段坡道,黃女士進入圖書館閱讀,這裡有專門為殘疾人士提供的輪椅席座。此外,借助無障礙衛生間裡的安全抓杆,黃女士如今上廁所也不再是難題。“以前出門是不敢去廁所的,尤其是一個人,現在比較方便,不需要家人陪著也能上廁所,真是解決了大問題。”黃女士說。

  一條條坡道,讓腿腳不便的市民出行更舒心﹔一件件導盲設施,讓盲人的生活起居更加便利……“公共場所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也是全市無障礙建設的重點。目前嘉興全面推進無障礙城市建設,從交通出行、公共設施到殘疾人家庭生活環境,無障礙的概念和設施已經滲透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嘉興市著眼國際化品質,對標世界一流,組織編制《嘉興無障礙環境設計專項導則》,大力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規范化標准化,構建全方位全領域無障礙環境建設標准體系,尤其突出重要街區、重要道路、重要設施建設,科學規劃城市無障礙環境,並加強與國內知名設計單位合作,為無障礙環境設計、建設提供技術支撐。同時,嘉興市加快推進信息無障礙建設,市本級及7個縣(市、區)政府、殘聯門戶網站均建成信息無障礙服務系統,17個市級部門門戶網站實現信息無障礙服務。

  城市是“所有人的城市”,“無障礙”是社會公眾的共同福利。無障礙環境建設是一項長期系統復雜的工程,為此,市建設局強化閉環監督管理,建立健全聯合圖審、聯合驗收等工作機制,嚴把無障礙環境設計源頭關和質量驗收關。在重點工程無障礙設施建設中,嘉興市試點推廣項目竣工驗收前邀請殘疾人代表參與使用體驗制度,及時發現和糾正問題,同時加強無障礙設施養護和日常監督管理,將無障礙設施融入“啄木鳥”行動,形成“問題發現—整改—反饋”閉環處置機制。

  暢享社區生活

  無障礙改造溫暖殘疾家庭

  這幾天,趁著陽光正好,家住市區煙雨社區的朱盤清會開著自己的電動輪椅,在小區裡晒晒太陽,從小區的大愛先鋒園到河道、涼亭,一路都有專門為她這樣的殘疾人設置的斜坡,很是方便。

  每月的25日,是煙雨社區的便民服務日,社區工作人員都會安排不同的便民服務活動,以前,因為腿腳不便,這樣的活動朱盤清很少參加,但自從社區增設了無障礙辦事窗口,增加了無障礙服務台標識牌、盲文貼、老花鏡等設施后,幾乎每個月她都會來轉轉,參加活動。

  煙雨社區黨委委員何佳告訴記者,社區戶籍內有60周歲以上老人1724人,佔比31.24%,還有持証殘疾人150人。為了方便這些群眾,近年來,社區加大無障礙設施建設,不僅在主干道設有盲道,在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康復站、社區衛生服務站、超市、公園、銀行、公共廁所等地方都設有無障礙通道,還增設了專門的殘疾人停車位。

  更讓朱盤清這樣的殘疾人感到暖心的是,借助創建省級無障礙社區的契機,南湖街道還對煙雨社區殘疾人康復站投入50余萬元進行提升改造,進一步配齊康復器材並建立規范化服務制度。

  如今,像煙雨社區這樣的“溫暖社區”在嘉興已非個案,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嘉興市共有176個老舊小區的無障礙設施得到系統提升,全市范圍內已成功創建省級無障礙社區17個,海鹽縣沈蕩鎮還成功創建“全國無障礙鎮(街道)”示范鎮。

  “接下來,我們將以創建全國無障礙環境示范城市為契機,開展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三年行動,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進一步完善無障礙設施建設的標准體系,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推進無障礙設施全覆蓋,構建完善長效管理機制,提升嘉興市無障礙設施的規范化、精細化、常態化建設管理水平。”上述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