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構筑全國首個旅游新業態安全管理矩陣

昌銀銀

2021年04月20日10:54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湖州構筑全國首個旅游新業態安全管理矩陣

  4月16日,記者從湖州市旅游新業態項目安全監管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湖州市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於4月15日正式發布並實施騎馬類、玻璃滑道、玻璃水滑梯、觀光車輛、小火車、懸崖秋千等16類旅游新業態項目安全管理規范。這是全國首個涵蓋面最廣的新業態行業管理規范系列,進一步完善了湖州旅游新業態安全監管體系。

  隨著湖州旅游業不斷發展的良好態勢和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進程全面推進,湖州市涌現出一批旅游新業態項目。為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發生,確保旅游新業態項目健康有序發展,2020年以來,湖州先后發布實施了《湖州市旅游新業態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湖州市旅游新業態項目多部門全過程聯合監管實施辦法》,並在市旅游新業態項目安全監管領導小組的指導下,由市市場監管局、體育局、建設局和農業農村局4個部門先行先試,針對本市內運營的16類旅游新業態項目,在全國率先制定具體的安全管理規范,針對性地打通了旅游新業態項目安全監管的“最后一公裡”。

  據了解,旅游新業態項目多部門全過程聯合監管機制建立以來,湖州在旅游安全生產治理方面實現了“一控雙降”。“一控”即因安全原因叫停A級景區新業態擬建項目3個、驗收未通過項目2個,項目從“無序上馬”進入“有序發展”階段。“雙降”即安全生產事故和游客投訴量均實現下降。今年以來,全市游客投訴量27件,同比下降64.47%,成為歷史最低值。

  此次發布的16類旅游新業態項目安全管理規范,在備案登記、設備質量、運行操作、日常維護、應急處置、監督檢查等方面作出規定,解決了安全監管的瓶頸問題,具有裡程碑的意義。接下來,湖州市將進一步加強管理規范宣傳普及,落實項目安全整改提升,完善數字安全監管功能。指導企業完成全市16類項目的自查自改工作,組織部門開展聯合驗收,確保整改質量。同時以數字化改革為契機,完善文旅安全數字化監管系統功能,貫通對旅游新業態項目的安全監管全生命周期。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