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良辰思禹德 砥礪奮進創新業

2021年公祭大禹陵典禮4月20日隆重舉行 

張科勇

2021年04月21日08:15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谷雨良辰思禹德 砥礪奮進創新業

  辛丑谷雨,春和景明﹔祭典崇隆,千秋享祀。4月20日上午,2021年公祭大禹陵典禮在紹興大禹陵祭祀廣場隆重舉行。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長劉小濤,省政協副主席張澤熙,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徐洪,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市委副書記、市長盛閱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譚志桂,市政協主席魏偉,市委副書記陳澄等出席。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丁如興任祭典司儀。

  2021年公祭大禹陵典禮包括現場祭祀和網上公祭,現場祭祀典禮分為肅立雅靜、奏樂、擊鼓撞鐘、敬獻花籃、恭讀祭文、行禮、獻祭舞、頌唱大禹紀念歌、禮成等九項儀程。

  9時50分,丁如興宣布祭典開始。全體參祭人員肅立雅靜。奏樂聲起,四位樂手手持長號連續吹響九聲,寓意禹定九州,每次持續五秒,寓意五音治國。合奏祭祀主樂,寓意生生不息。隨后,擊鼓三十四響,表達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對先祖的緬懷﹔撞鐘十四響,象征十四億炎黃子孫對先祖的追思。

  劉小濤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敬獻花籃,徐洪受國家水利部委托敬獻花籃,姒健敏、張澤熙、盛閱春先后敬獻花籃,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主任委員秦榮華、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黃浙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兼市僑聯主席張小華、大禹后裔姒茂利分別代表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大禹后裔敬獻花籃。

  盛閱春恭讀祭文,頌揚大禹治水的偉大功績,表達紹興兒女緊緊圍繞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題主線,聚焦聚力“四個率先”戰略目標,矢志錨定爭先進位工作導向,率先走出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智造強市之路,率先走出面向全國、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環之路,率先走出人文為魂、生態塑韻的城市發展之路,率先走出全域覆蓋、上下貫通的整體智治之路,為全省、全國現代化建設大局作出更大貢獻的堅定決心。

  致祭文畢,全體參祭人員面向大禹陵三鞠躬致敬。隨后,獻祭舞,頌唱《大禹紀念歌》,贊美和頌揚萬世景仰之禹功禹德。禮成。

  馬衛光、譚志桂、魏偉、陳澄等前往享殿謁陵,敬獻花籃,馬衛光緩步上前仔細整理花籃綬帶並行禮,共同緬懷大禹的豐功偉績,共同感悟大禹的治水精神,表達對先祖的綿綿追思。

  省級有關部門、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代表,各區(市、縣)代表,大禹后裔和社會各界代表,以及全國少數民族代表參加典禮。不能到現場參加典禮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部分大禹后裔、越商代表,發來了祭祀祈福視頻,表達美好祝願。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