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總量連續三年居全省第三

嘉興傳統制造業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徐佩

2021年04月21日09:08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傳統制造業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增強傳統制造業的韌性和活力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記者4月20日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今年初以來,嘉興傳統制造業加快全面復蘇,同期總量連續三年居浙江省第三,實現了一季度“開門紅”。

  看成績:

  總量連續三年居全省第三

  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嘉興市十七大傳統制造業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穩定恢復態勢,實現規上增加值349.4億元,比2019年一季度增加40.3億元,同期總量連續三年居全省第3位。

  看完總量再看增速。一季度,受就地過年、留員工穩生產政策效應和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顯著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嘉興市十七大傳統制造業規上增加值同比增長3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7.4%,兩年平均增長8.4%,分別高於全省平均2.8個、0.8個、0.4個百分點。

  受海外疫情持續蔓延影響,生產訂單回流帶動工業出口增長,嘉興市傳統制造業自去年8月起已連續8個月實現正增長。

  從全省排名來看,一季度,嘉興市十七大傳統制造業規上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5位,較今年1至2月、去年同期、2019年一季度分別提升1個、1個、2個位次,較嘉興市全部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高出1個位次。

  在全省總量前7位的地市中,嘉興市增速列第2位,較今年1至2月、去年同期、2019年一季度分別提升2個、1個、3個位次。

  看結構:

  六大行業拉動作用明顯

  一季度,嘉興市十七大傳統制造業共有13個行業規上增加值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較今年1至2月、去年同期、2019年一季度分別增加4個、3個、4個行業。其中,第二批7個行業規上增加值增速全部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為近三年來首次。

  具體來看,嘉興市金屬制品、汽車零部件、文體用品等3個行業規上增加值增速進入全省前三,另有化工、紡織、化纖、低壓電氣、造紙、農副食品加工、家具及竹木制品、泵閥軸承、家用電器、有色金屬加工等10個行業增速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從重點行業看,一季度,嘉興市化工、非金屬礦物制品等兩個行業規上增加值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加11.8億元、7億元﹔化纖行業規上增加值基本恢復至2019年同期規模。在上述三大行業拉動下,嘉興市第一批十大傳統制造業一季度增速近三年來首次高於全省平均。

  在下游汽車消費市場持續復蘇帶動下,汽車零部件行業規上增加值較2019年同期增加7.9億元,同時,金屬制品、低壓電氣等兩大行業規上增加值較2019年同期分別增加8.2億元、7.8億元。在上述三大行業拉動下,嘉興市第二批七大傳統制造業增加值總量、增速全省排名較2019年同期分別提升2個、5個位次,分別躍居第3位、第4位。

  看未來:

  著力打好“2+2+2”政策組合拳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依舊復雜嚴峻,傳統制造業全面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例如,嘉興市皮革、服裝、紡織、家具及竹木制品等消費性、時尚性行業和造紙等行業,規上增加值尚未恢復到2019年同期規模。”

  下一步,嘉興市將著力打好“2+2+2”政策組合拳,持續深化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傳統制造業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增強優勢行業、特色行業比較優勢。

  全力實施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2.0版。嘉興市將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傳統制造業提質增效的痛點、堵點和難點,以清單化、項目化推進機制,加快傳統制造業數字化、綠色化、集群化和服務化轉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培植傳統制造業新活力、新動能、新優勢,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的產業基礎。

  打造具有嘉興辨識度“三服務”2.0版。嘉興市將推動“三服務”迭代升級,助力企業解難題、開新局。與此同時,著力保持惠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見效,提升紓困服務精准度和便利度。

  全力推進“兩高一低”企業整治提升。嘉興市將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全力實施傳統產業“兩高一低”(即高能耗、高排放、低產出)企業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力爭在年底前分行業、分階段、分批次完成畝均稅收連續三年5萬元以下規上企業和2萬元以下規下企業的改造提升,全面提升傳統制造業畝均效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