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宣傳周活動啟動

向社會發送《企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指導手冊(2021更新)》

2021年04月21日17:0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嘉興4月21日電 (張帆)今日,浙江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宣傳周活動在嘉興啟動,圍繞“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主題,浙江全省法院聚焦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利用網絡直播院長開庭等專項活動,拉近知識產權保護與社會的距離。啟動儀式全程網絡直播。同時,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也在當日發布了2020年度十大知識產權案件、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分析報告,並向社會發送《企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指導手冊(2021更新)》。

浙江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宣傳周活動啟動。人民網 張帆攝

浙江是民營經濟、創新經濟、數字經濟大省,也是知識產權大省。近年來,知識產權糾紛也日漸增多。“十三五”期間,浙江法院共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121139件,審結119625件,收結案量已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三﹔新收涉知識產權刑事一審案件1740件,審結1767件,對2991人作出有罪判決,有力地震懾了涉知識產權犯罪行為﹔新收涉知識產權行政一審案件111件,審結106件,並審查執結了一批非訴行政執行案件。

其中,得益於全省法院積極開展訴源治理、不斷探索升級糾紛多元化解模式,2019年開始全省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收案量首次出現負增長,2020年又下降12.19%,扭轉了多年來案量高位運行的態勢。

五年來,浙江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機制不斷健全。專業化審判體系建設不斷完善,2017年杭州、寧波知識產權法庭挂牌成立以來共審結專利技術類案件13055件,在優化審判資源配置的同時也統一了裁判標准﹔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工作,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刑事司法保護能力和水平﹔大力開展訴源治理和糾紛多元化解,著力降低當事人訴訟成本﹔積極參與智能化建設,運用信息技術促進全省知識產權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如嘉興中院在全國首創3D+AI+區塊鏈“雲上物証室”,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各地法院的物証多、佔地大的管理難題。

嘉興市秀洲區法院院長趙陽開審一起假冒注冊商標案,全程網絡直播。人民網 張帆攝

當天,嘉興市秀洲區法院院長趙陽開審一起假冒注冊商標案,全程網絡直播,這也是今年浙江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宣傳周“我是院長,現在開庭”專項直播活動中的一場。接下來,全省還將有4位院長“在線開庭”。

向社會發送的由浙江審判一線法官編寫的《企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指導手冊(2021更新)》結合浙江經濟發展特點和企業需求,介紹了主要知識產權類型、我國目前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並“手把手”告知通過民事訴訟途徑保護知識產權的整體流程,自去年發布后,受到眾多企業的歡迎和好評。最新版本的指導手冊依據民法典等最新法律規定對部分內容進行了更新,將繼續在企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指導方面發揮作用。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