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縣梅溪鎮深入推進“社銀合作”

邱丹晨

2021年04月22日09:3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安吉梅溪深入推進“社銀合作”

  日前,66歲的湖州安吉縣梅溪鎮華光村村民張師傅,來到家附近的郵儲銀行梅溪營業所,領取新辦理好的市民卡。

  “以前辦社保業務要去集鎮,現在可以到自己經常來的銀行一並辦理了。”得知網點還開設了個體勞動者(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等55項社保業務后,張師傅高興地說。

  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多項社保業務,這在梅溪鎮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近年來,梅溪鎮著力優化“十五分鐘”辦事圈,打造出便民新速度。

  梅溪鎮社會事務辦公室主任莫永杰介紹,“社銀合作”工作,即人社和銀行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是當地社保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創新舉措。

  2018年底開始,梅溪鎮開始探索將部分業務權限下放到轄區內農村信用合作社,在全鎮農商行臨港支行和梅溪支行兩個網點設立“社保服務專窗”,將部分高頻社保業務經辦事項委托合作社辦理,推進社保業務“多點辦”“就近辦”,全面開啟社保基層公共服務體系的新模式。

  “但是如果要辦申請補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養老金領取待遇核定手續等業務還是得去集鎮上的社保窗口,像小溪口村、梓坊村距離集鎮比較遠,辦事就很不方便了,村民需要走近10公裡的路。”莫永杰向記者解釋說。

  為了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今年以來,梅溪鎮又與轄區農商、郵儲、農行深度合作,在原有兩個社銀合作網點的基礎上,通過豐富通辦事項、增加通辦網點,橫向打通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實現人社類下延事項100%“全域通辦”。

  目前,遍布梅溪全鎮各處的8個銀行網點已全部實現聯動辦理。老百姓在一個網點就能享受到全鎮不同經辦點涉及的各類社保經辦服務。截至目前,梅溪鎮“社銀合作”辦件量達2000余件(次)。

  梅溪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將進一步壓實改革舉措,以數字賦能為牽引,在推廣綜合自助終端及APP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合作網點辦事種類和鄉鎮“就近辦”覆蓋面,將“社銀合作”不斷升級,實現“1+N”的深度融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