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載接力護山林 看台州臨海三代護林員的綠色堅守

2021年04月22日14:48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最好的禮物 丨六十載接力護山林 看臨海三代護林員的綠色堅守

  古城臨海,山青水秀。從海拔1300多米的括蒼山頂俯瞰,青黛色山林延綿不絕,筑起了一道天然綠色屏障。眼前這道屏障,便是幅員5.7萬畝的台州臨海市林場。將時間的指針撥回上世紀50年代,這裡,是一片貧瘠的荒山,60多年來,一代代林場人依山而居,聚木成林,誓叫荒山煥新綠。

  屈衛明是臨海林場的現任場長,也是護林接力賽裡的中堅一棒。1986年,他毅然走進大山,從此過上了以山為家的日子,守護“綠水青山”,捧起“金山銀山”。35年堅守,12000多個日夜,屈衛明跑爛了無數雙膠鞋,抓營林、搞改革、謀發展,他讓座座荒山穿綠衣,他讓蘭遼茶園現生機,他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白駒過隙,曾經隻身入山的小伙子如今頭上也有了白雪的痕跡。於是,又來了一批小伙子接過他手中的護林棒。

  2015年9月,作為林場的首批碩士生,潘學飚接過了守護山林的接力棒。他利用智慧化手段建設現代化國有林場,走出了一條新時代墾荒路。短短幾年時間裡,他用GPS取代了手持羅盤儀走遍林區作測量的景象,以無人機巡查防火線改變了全靠腳走的“土辦法”。同時,他還搭建起了基於數據庫、GIS、C語言的信息管理系統,為國有林場的現代化改革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臨海市林場創建64年。64年前,100多名知青陸續來到括蒼山,植樹造林、開墾荒山。64年后,括蒼山搖身變為國家森林公園。64年裡,三代護林員在山頂培育了一片1500畝的引種針葉林,以“綠色”為底色,用代代護林員不斷層的接力作筆,繪就了一幅生機盎然的美麗發展新畫卷,獻禮建黨100周年。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