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發布全國首個人大監督政府預算績效管理地方標准

崔吉麗

2021年04月22日17:18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安吉發布全國首個人大監督政府預算績效管理地方標准

  4月22日,湖州安吉縣人大常委會正式發布《預算績效管理監督工作規范》(以下簡稱《規范》)。該縣人大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全國首個人大監督政府預算績效管理的地方標准,由湖州安吉縣人大常委會和中國計量大學共同起草完成。

  據悉,該《規范》在深入研究預算績效管理和人大監督工作的相關法律政策基礎上,全面總結了近年來安吉縣人大系統在預算績效管理監督中積累的“四大監督、五大檢查”的基本工作經驗,明確規定了縣級人大系統預算績效管理監督工作的基本原則、監督主體、監督內容、監督方式、保障措施等要求,兼具可操作性與實效性,將為縣級人大系統開展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預算績效管理的監督工作提供有效的標准指引。

  相關負責人表示,審查批准預決算,加強對財政預算的監督,是地方組織法、人大常委會監督法賦予縣、鄉鎮人大的法定職責,預算績效管理是財政預算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理應接受人大監督。“此次出台《規范》,為進一步提高財政預算監督質量提供了基礎。”他說,接下來縣人大將對照《規范》,督促指導有關政策措施的落實,確保預算績效管理延伸至基層單位和資金使用終端,以守好人民“錢袋子”。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