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名嘴”力量 借力“互聯網+”

嘉興桐鄉“有聲有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朱靈潔

2021年04月23日10:47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桐鄉“有聲有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石門灣走出了這樣一位女性:她是第一批受黨派遣的留蘇學生之一,她是我軍歷史上紅四方面軍政治部主任,她還是第一任共和國紡織工業部的副部長。她就是‘無銜女將’張琴秋……”日前,在嘉興桐鄉市第二人民醫院的會議室裡,桐鄉“青年名嘴”理論宣講團90后宣講員沈悅,為醫院各科室90后醫務工作者講述了桐鄉革命先輩張琴秋為革命事業忘我奮斗的一生。

  這是“桐鄉青年名嘴說百年黨史”系列宣講活動中的一個場景。這段時間,圍繞張琴秋、王會悟、茅盾等桐鄉紅色人物的宣講活動在桐鄉基層“遍地開花”。

  桐鄉不但有深厚的紅色歷史底蘊,也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走在了時代的前沿。如何將昨日的歷史與今日的新技術相結合,走出一條黨史學習教育的新路子?桐鄉交出了一份令人耳目一新的答卷:組建“桐鄉青年名嘴說百年黨史”宣講團,用年輕人特有的語言和方式,創新性開展黨史宣講“六進”活動。與此同時,桐鄉充分運用“互聯網+”實現“零距離”學習、宣講、參觀、互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覆蓋更廣、力度更大、推進更深、效果更實。

  “這次我想推薦的就是茅盾先生在抗戰時期主編的大型文藝刊物《文藝陣地》的創刊號……”最近,一段“桐鄉茅盾紀念館館長講紅色故事”的微宣講視頻刷屏了桐鄉人的朋友圈。視頻中,桐鄉“青年名嘴”理論宣講團宣講員吳詩雯走進茅盾故裡——烏鎮,與桐鄉市茅盾紀念館館長王飛鵬展開對話。在吳詩雯的提問下和王飛鵬的講述中,《文藝陣地》的創辦背景、內容、意義等得到了全面剖析。透過鏡頭拍攝,觀眾也可清晰地看到這本刊物的真實模樣。

  這一全新的黨史呈現方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這段微宣講視頻也登上了“學習強國”的平台,獲得了更廣范圍的傳播和關注。

  黨史學習教育既要聚人氣,也要接地氣。為此,在組建“青年名嘴”宣講團的基礎上,桐鄉還組織領導干部、黨校教師、社科專家等組建成“專業名嘴”宣講團,此外,還遴選了百名各行各業的優秀黨員、勞動模范、企業骨干、桐鄉好人組建“榜樣力量”宣講團,深入基層,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目前,“青年名嘴”宣講團已開展宣講1000余場,受眾達7萬余人。

  如果說走心的線下宣講形式讓桐鄉的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了,那麼創新的線上參與渠道就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潮起來”了。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永久舉辦地,桐鄉充分發揮“互聯網+”特色優勢,結合自身實際,盤活網絡資源,使黨史學習教育廣度、力度、深度“更上一層樓”。

  眼下,登錄“桐鄉市干部教育新干線”網絡學院,就能在線收看100部黨史教育網絡課程﹔點開“菊鄉先鋒”公眾號的“桐鄉黨史·紅色印記”專欄,就能“零距離”參觀茅盾故居、王會悟紀念館等革命遺址遺跡和紅色文化標志﹔進入桐鄉各新媒體平台內的“紅色故事會”專欄,就能播放30余部青年名嘴錄制的宣講音視頻。

  與此同時,桐鄉還推出了“百年黨史知多少”全民知識競賽,精心設置具有桐鄉本地特色的黨史知識題庫,線上組織全市廣大干部群眾開展全民黨史知識競答,用新媒體的傳播方式生動展現建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的閃光片段。

  “接下來,我們還將充分運用桐鄉革命歷史紀念館、茅盾故居、緣緣堂、王會悟紀念館、三治融合館等本土紅色資源,打造一批紅色精品線路,組織開展‘網上重走長征路’等線上研學活動,努力實現黨史學習教育‘指尖’全覆蓋,努力打造‘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示范地。”桐鄉市黨史學習教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