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鄉:時尚+古鎮 濮院正在“有機更新”中

2021年04月25日15:2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一提到浙江桐鄉,大家腦海裡的第一反應肯定是烏鎮。但其實,在距離烏鎮16公裡之外,還有另一座能與之媲美的江南古鎮——濮院古鎮。濮院明清時期就已經是江南著名的“五大鎮”之一,以生產精美絕倫的“濮絲”名揚天下。

改革開放后,濮院依托傳統織造業的優勢,大力發展羊毛衫產業,創下了千億羊毛衫產業規模,一舉成為“中國毛衫第一市”。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客商、年輕的設計師團隊、著名服裝品牌紛紛涌入濮院,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開疆拓土,讓濮院打通了連接全球的時尚產業鏈條,實現了從“羊毛衫名鎮”到“中國時尚第一鎮”的蝶變。

如今,沉寂多年的濮院古鎮也即將用嶄新的面貌迎接八方來客。

濮院古鎮的小橋流水。人民網 王蕭蕭攝

2014年,濮院鎮政府啟動了整體規劃達3360畝的“有機更新”項目,旨在通過舊鎮改建、空間優化重塑和功能有機更新,將濮院打造成為中國古鎮旅游、文化休閑、產業升級的新樣板。“有機更新”的重頭項目之一,就是投資71億元打造的全新的濮院古鎮,它將重現這座千年古鎮的繁華與生機。

修葺一新的濮院古鎮預計今年7月開門迎客。散步在古鎮中,石橋倒影水岸石階,亭台樓閣鱗次櫛比,雕梁回廊曲徑通幽,千年歷史的銀杏樹依舊挺拔,民居小巷處處可見江南韻味。

濮院鎮黨委委員沈利敏介紹,為了開發好濮院古鎮,他們特意邀請了烏鎮規劃總設計師陳向宏來參與濮院古鎮的開發與保護工作。既生“烏”,如何再優生“濮”?對此,陳向宏給出的答案是:“濮院的輝煌和再度崛起,不僅僅是最新一代江南古鎮的旅游標杆,更是歷史文化與現代生活和時尚產業有機融合的典范。”

濮院古鎮內的歷史建筑保存完好。人民網 王蕭蕭攝

濮院古鎮並不是烏鎮的復刻,陳向宏對濮院的目標定位要比烏鎮立意更高、格局更大。在比烏鎮面積大3倍的濮院古鎮上,結合濮院長久以來沉澱出的時尚基因,濮院造的不只是古鎮,更是一座兼容產業和文化的詩意棲息地。

“濮院古鎮未來以古鎮觀光和禪修度假為主要特色,像濮駙馬第、北更樓都是充分保留了濮院的歷史傳統特色,濮商會館、設計師之家、創意中心則能夠充分展現濮院時尚之都的氣質。我們還會增加很多時尚元素,比如直接把秀場搬到古鎮當中,讓游客體驗沉浸式的時裝走秀表演。”沈利敏表示,濮院的羊毛衫產業讓濮院每年坐擁千億產值,吸引千萬客商。如何讓這些客商在濮院做完生意后還能繼續留下來,留住他們的心,這是濮院必須抓住的商機,“濮院古鎮的重建,恰好能填補這一塊的空缺,讓這些客商們在工作繁忙之余,體驗一把江南水鄉的古典韻味,從而帶動我們當地文旅產業的發展。”

如果說以戲劇節為特色的烏鎮,是中國的愛丁堡和艾維尼翁﹔那麼在濮院,將會“生長”出一個東方米蘭,重現“日出萬匹綢、嘉禾一巨鎮”的盛世繁華。(王蕭蕭)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