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案降幅全省第一、止付時限3分鐘之內、列入民生實事工程……

嘉興“反詐經驗”向浙江全省作典型分享

顧亦來、王靜芳、何蓉娜

2021年04月26日08:2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嘉興“反詐經驗”向全省作典型分享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二維碼智慧反詐系統,共有八個點位,結合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的宣傳模式,通過微信掃碼進行體驗,版面的左半部分是八個主題的手機微信掃碼,右半部分是八個最常見詐騙手段的過程解析。”

  “我們每天的9點到12點、15點到18點,針對人群外出活躍度較高的兩個時間段,在人群相對密集的廣場上,進行分時段滾動式的反詐宣傳,營造濃厚反詐氛圍。智能喇叭的后台接入雲享烏鎮(烏鎮管家聯動中心)平台進行統一管理,成為智慧物聯的重要組成部分。”

  4月25日,浙江省打防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會議在嘉興桐鄉召開,烏鎮的反詐主題公園、南宮社區平安話吧等“反詐最后一公裡”社區建設及群防群治的工作亮點給與會人員留下了深刻印象。會上,嘉興分享的“全民反詐”成績單更是頗為吸睛。

  2020年,嘉興全市受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同比下降7.9%,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也是嘉興連續11年增長之后出現了向下拐點﹔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16.7%、53.9%,破案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追贓挽損近億元。國務院聯席辦專門下發通報推廣嘉興經驗做法,今年嘉興市作為唯一的地級市在全國公安機關打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現場會上介紹經驗,后又在全省公安機關數字化改革推進會上交流經驗。

  全民反詐才能“天下無詐”。針對侵害群眾財產利益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多發高發態勢,嘉興統籌力量、集中資源,掀起全社會反詐防騙的工作高潮。在制定出台反詐人民戰爭17條剛性措施的基礎上,今年又將反詐人民戰爭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實事工程,從黨政層面推動宣傳防范、綜合治理等工作,還制定反詐人民戰爭成員單位43項任務清單,量化剛性指標,壓實主體責任。

  嘉興建立了案件高發鎮(街道)挂牌整治制度,對每月萬人均發案排名前十的鎮(街道)予以黃牌警示,連續兩個月排名前十的,列為重點整治區進行挂牌整治,連續兩次被挂牌的,鎮(街道)主要領導向反詐人民戰爭領導小組說明原因並匯報整改情況。

  今年3月,秀洲區反詐宣講員何大為在自己的婚禮現場進行了20多分鐘的反詐宣傳,“走紅”網絡,被多家中央媒體報道。在嘉興,每個鎮(街道)都有專職的反詐宣講團,還有像“嘉禾獵鷹”、反詐守護者“108將”、“螢火虫”、“反詐聯盟”等一大批志願者隊伍。嘉興將反詐宣傳納入“網格化管理平台”,鎮(街道)網格員對新居民、老年人等易受騙群體,開展“掃樓式”“面對面”宣傳。

  在擴大宣傳面的同時,嘉興不斷強化重點群體精准宣傳,及時梳理分析不同類型受害人的共性特征,公安加強了與人社、民政、銀行以及淘寶、360、世紀佳緣等互聯網公司的合作,運用大數據分析發現預警勸阻潛在受害人,去年全市通過大數據查找到潛在受害人26萬余名,開展電話回訪、干預、勸阻12萬余人次,有效守護了群眾的“錢袋子”。

  依托創新研發的“在線反詐”系統,嘉興的平均止付時限從原來的半小時縮短至3分鐘內,止損時效提升90%。今年以來,已為受害群眾止付止損1.25億余元。4月1日,南湖區發生一起冒充企業主詐騙192萬元的警情,通過線上及時止付142.7萬元。

  防范、打擊、止付、勸阻……這場聲勢浩大的反詐人民戰爭仍在嘉興持續深入推進。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