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南湖學子領略航天魅力

嘉興:“中國航天日”體驗活動走進校園

馮思家

2021年04月26日08:3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中國航天日”體驗活動走進校園

   自2016年起,每年的4月24日被定為“中國航天日”。4月23日上午,以“點亮星辰大海、啟迪航天夢想”為主題的航天科普周活動在嘉興市實驗小學科技城校區正式啟動。本次活動通過航天科技作品展、航天海報創作展、航天知識競答和天文知識科普等航天元素十足的活動,讓廣大學生充分領略航天魅力。

  在“點亮星辰大海、啟迪航天夢想”主題創意海報展區前,一幅幅主題展板生動形象地向師生們展示了我國航天發展成就﹔在航天知識競賽區,緊張刺激的航天知識競答,吸引了眾多學生參與﹔在“樂高”探索展廳內,擺放著數十件學生的航天項目作品,同學們通過裝、拆樂高火箭和衛星,來了解宇宙飛船每個部分的位置和功能,將知識遷移應用到后面的研究當中。

  “在太空中,宇航員吃的是牙膏狀的流食,我們聯想到利用機器人、種植等相關知識,設計制作一款‘擬太空種植艙’,這樣就可以把種植搬到太空中去,未來,或許人們在太空中也能吃上新鮮蔬菜。”在師生開辟的3.0版本的校園太空農場裡,人頭攢動,參加項目展示的小組成員正親手操作,向同學們介紹著他們設計制作的“擬太空種植艙”。

  “通過參加航天日體驗活動,我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運載火箭的生產發展史、研發空間站的意義以及宇航員太空生活工作的科普知識有了更加詳盡的了解。”該校三年級一學生告訴記者,自己是一個十足的航天迷,未來要好好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立志為祖國航天事業作出貢獻。

  此外,該校還開發了“航天項目+新勞動教育”校本教材。把航天項目課程、新勞動教育以校本化形式植入到學校課程體系中,力求在教學中指導學生以問題驅動項目的學習方式,開展航天和勞動教育。學生看得懂、摸得著,富有挑戰性的課程大大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三年級的一名學生家長表示:“航天日活動精彩有趣,引導孩子們從小關注航天事業發展,培植創新思維,十分有意義。”

  據悉,今年,嘉興市實驗小學結合建黨百年和“中國航天日”兩大主題,在校園文化建設、主題活動開展、校本課程開發等方面加大“航天元素”的融入,促進學生成長,並推出系列活動,旨在讓學生感悟中國共產黨在民族發展進程中不可替代的歷史地位,傳承“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航天精神。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