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浙江省養老機構院長培訓班在嘉興舉行

夏學民、楊勞平

2021年04月26日19:1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4月22至24日,由浙江省老年服務業協會主辦的首期全省養老機構院長培訓班在嘉興舉行,來自杭州、寧波等市、縣(區)的200余位養老機構院長參加了培訓。據浙江省老年服務業協會會長徐佳增介紹,本次培訓旨在學習養老機構評級標准,增強創優意識,落實創優措施。同時,在嘉興舉辦首期培訓班旨在學習紅船精神,以黨史激勵人心,鼓舞斗志,找差距、補短板。

浙江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陳建義透露,浙江省老齡化率達22.43%,養老機構共有1695個,養老機構床位數達31.5萬張,養老機構標准化建設已是當務之急。在培訓班上,養老專家詹傳東宣教了國家標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GB/T 37276-2018)。他說:“標該准填補了養老機構等級國家標准空白,健全了養老機構分級標准體系,通過對機構進行客觀的等級評定,公示等級評定結果,可以降低信息不對稱的程度,方便有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家庭做出選擇,有利於更好地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增強老年人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學術交流中,浙江中醫藥大學裘興梅副教授對《浙江省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細則》進行了解讀﹔杭州市第二社會福利院院長孫曉冬分享了《提質創新,助推養老機構高質量發展》﹔協會專家柯武恩分享了《注重打牢基礎,推進星級養老機構創建》﹔劉建麗分享了《百舸爭流,服務為王,四星級養老機構創建工作匯報》。

培訓專家指出,從硬件上看,老人所居住的場所不同於普通住宅,應充分考慮到老年人防滑、防摔倒等特點,確保老人人身安全,在起居室、衛生間、餐廳和活動室等功能區布局以及日常生活流程設計上,要以老人需求為中心。在軟件服務上,護理服務應實現標准化、專業化、人性化,進一步提升護理質量和管理水平。

針對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和機構安全防范工作,陳建義表示,根據民政部統一部署,浙江是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先行先試的試點省份之一,各養老機構應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開展經營服務,把安全工作納入目標考核,堅決杜絕惡性事件發生,有效地規避養老糾紛。

養老機構院長們表示,此次培訓十分必要,不僅事關機構等級被評定,更是一次深刻的職業安全教育。佳源快樂康養中心總經理盛其富如承諾,此次培訓之后將立即行動起來,在環境、設施設備等硬件配備上逐一對標,進行提升改造﹔ 在運營和管理方面,進一步加強院內標准體系和服務流程規范化。

培訓期間,全體學員瞻仰了南湖紅船,追尋中共一大足跡,重溫入黨誓詞。同時,觀看了《紅船頌,佳源情——傳承紅船精神,禮贊時代榮光》浙江省老年服務業協會慶建黨百年文藝晚會。 

(責編:郭揚、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