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海寧實現民情走訪數字化

陸省寧、許濤、錢海飛

2021年04月29日09:55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海寧實現民情走訪數字化

  “這次走訪,不少居民提出的‘金點子’都很好,我都第一時間傳到了‘大潮App’上的民情直通平台,確保民情民意一個都不落下。”4月28日,嘉興海寧市硤石街道風和麗苑社區網格員祝秋萍說起這幾天的走訪記錄,馬上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並連連稱贊“大潮App”上線的“訪辦建”民情直通平台。

  為深入貫徹黨史學習教育要求,一段時間以來,海寧認真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活動要求,結合嘉興“守根脈、保平安、辦實事”社情民意網格大走訪專項行動,全面開展“訪民情、辦實事、建機制”專題實踐活動。

  活動期間,35名海寧市級領導“包鎮街進村社入網格”,70余個市級部門“聯鎮街挂村社入網格”,12個鎮(街道)“聯村聯戶包網格”,600余名駐企指導員“聯企業進車間”,以集中走訪為主要形式,深入基層一線察民情、聽民聲、解民憂,聚焦基層發展中自身難以解決、當前較為突出的矛盾和問題,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群眾,努力多辦實事。

  在4月的“集中走訪、連心服務”階段,海寧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第一時間在掌上門戶“大潮App”推出“訪辦建”民情直通平台,優化民情訴求收集渠道。走訪人員不用紙筆,隻要一部手機,就能通過“一次走訪”實現“一次申報”,自動在線生成一表一報,歸集群眾意見建議。此舉不僅開拓了數字化運用新場景,而且探索出了民情走訪數字化模式。

  記者了解到,該平台主要用於在集中走訪和常態化走訪中收集群眾訴求。進入該平台,黨員干部可以詳細記錄走訪的具體信息,如走訪戶地址、家庭人數、走訪戶類別、問題類別、微心願征集、民情訴求意見建議等。

  如果群眾反映的問題現場即可辦理,走訪人員會馬上解決﹔如果問題需要上交,走訪人員可以點擊相應選項上報。“大潮App”后台在收集到走訪記錄后,會立即進行數據統計和分析,然后分類反饋。

  目前,民情直通平台后台已收到15萬多條走訪記錄,這些記錄大部分顯示“問題已解決”或“已做好解釋說明”,其他如增設健身設施、緩解小區停車難、整治噪聲污染、加強小區保潔等需要部門協調解決的問題,已階段性匯總上報至海寧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由海寧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市級有關部門開展分類交辦領辦。

  針對一些疑難問題,海寧市還將視情啟動協調機制,開展協同破題,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開通民情直通平台后,可以對問題的解決情況進行數據匯總,用數字化手段做到動態掌握和及時辦理,把解決問題作為最終的落腳點,由此形成一個工作閉環,既能推動基層減負,又能促使民情收集更高效,從而提高為群眾辦實事的水平。”海寧市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