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嘉興市主要景區接待游客逾111萬人次

孔越

2021年05月06日08:50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五一假期,全市主要景區接待游客逾111萬人次

   谷雨過后,立夏到來,繁花似錦,萬物生長,正是出游好時節。今年五一假期期間,嘉興市總體天氣晴好,氣溫適宜,廣大市民出游意願強烈,紅色游、鄉村游、賞花游、文化游等線路備受歡迎,各景區景點和文化場館均呈現游人如織的景象。

  記者從嘉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獲悉,5月1日至5月5日12時,嘉興市12家重點旅游景區、度假區共接待游客111.22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4638萬元。全市假日文化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實。

  紅色旅游掀起熱潮

  “南湖是革命紅船的起航地,讓孩子們來現場接受紅色教育,很有意義,也讓他們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更加愛黨愛國。”五一假期,來自南京的王先生特地帶上一家四口來到南湖景區,瞻仰紅船,聆聽紅色講解,追尋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

  和王先生一家人一樣,今年五一假期,紅色主題游成為許多游客的出行首選,嘉興市各大紅色旅游景點迎來游客熱潮。

  南湖景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黨的十九大以來,景區接待的黨員群眾超過1300萬人次,他們中有白發蒼蒼的老人,有朝氣蓬勃的學生,也有攜妻帶孫一家幾代人。今年五一假期期間,景區共接待游客超過19萬人次。

  今年五一假期,南湖景區在提升服務游客質量的同時,全面落實分時預約制度,上島游客全天分8個時段進行預約,首末兩個時段預約1500人次,其余6個時段預約1000人次,並增設指示牌和管理人員,引導游客按單向游線游覽,景區秩序井然。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接下來,嘉興市將更好地用好紅色旅游資源,推出百年百景和一批紅色旅游精品線路,舉辦紅船旅游節等一批有特色、有亮點的紅色主題活動,講好嘉興紅船故事。同時,推進紅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圍繞“紅色+鄉村”,完善美麗鄉村紅色精品線建設,展示嘉興“城鄉一體化”發展成就﹔推進“紅色+非遺”,加快紅色旅游文創產品開發。嘉興市還將加強與上海、延安、井岡山、西柏坡等地的交流合作,聯袂開展紅色文旅活動,持續打響紅色嘉興旅游品牌。

  江南特色游受熱捧

  傳統與時尚結合,文化與生態相融,這個五一假期,嘉興各景區與景點豐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動,讓游客在優美愉悅的環境中感受了詩意江南。

  今年五一假期,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嘉興市旅游景區減少了大型活動的舉辦,化整為零,以單個主題文化旅游體驗項目為主,分點分區分時開展活動,避免大規模人流集聚。活動項目圍繞彰顯地域文化和傳統民俗特色,以展示優秀傳統文化和江南水鄉生態文明新風貌為主要內容,活動形式上新增了線上與線下互動項目。

  梅花洲舉行“芳草連天闊,伊人黛眉淺”漢服游園會,讓國風主題走秀、巡游與你不期而遇﹔長安花卉小鎮舉辦2021世界花園大會,有超10萬平方米花海,讓游客感受“時尚園藝,花漾生活”﹔在夢裡水鄉烏鎮,喝一口江南風味的早茶,看一場《生活的維度》電影插畫藝術展,享受江南慢生活﹔還有“五一吃喝玩樂購線”推出的“耕讀梅裡游”“運河濕地游”“塍味養生游”,以及傳統非遺手工制作、江南美食制作體驗等活動。

  江南鄉村休閑旅游依舊備受游客青睞。海寧大尖山景區推出野炊節、攝影展、不插電露營等活動,為游客提供獨有的戶外體驗﹔袁花鎮“查爺爺有機農場”全新開業,主打親子牌,推出帶孩子們認識大自然、做植物敲染手工藝品、採摘時令果蔬等活動,成為網紅打卡地﹔海鹽景區村庄推出的“玩轉水陸空”主題活動、漢服游園、手繪風箏親子制作、金星初夏村游季、豐義“跟著節氣游鄉村”等鄉村文化和旅游休閑主題活動也備受游客歡迎。

  建黨百年專題書展之紅色人物系列、“秀水泱泱,百年榮光”運河文化節、“陽光裡·我在金平湖等你”視頻大賽、第五屆濮院鎮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節、烏鎮鎮舊時光復古集市、櫻花小鎮第二屆旅游風箏會……豐富多彩的本地品牌群眾文化活動,更讓市民游客體驗了“動靜相宜”的假期,全市各地518場活動,吸引了超過61萬人次在線上或線下參與。

  “預約旅游”成為新風尚

  限量、預約、錯峰、有序……五一假期,既是旅游旺季,也是旅游安全事故高發期。為確保假日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全市文旅系統全面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推進旅游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引導游客做好個人防護,把疫情防控要求落細落實,並重點對旅游景區、公共文化場館和文旅經營場所的安全生產進行督查指導。

  同時,市文旅部門還聯合衛健、交通、市場監管、消防、公安等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對文旅市場進行全方位體檢,以眾多柔性安全保障舉措確保游客度過一個安全、舒心的假期。手機點一點、提前訂門票,預約出游對很多游客來說已不陌生。全市各景區、景區村庄採取“分時段、預約進”方式引導游客入園,旅游景區安排專人對游客進行體溫檢測,堅持密集場所每日一消毒,全天候播報疫情防控宣傳片,既保証安全又保証服務質量。景區工作人員與志願者以飽滿的熱情和優質的服務迎接八方來客,讓文明旅游成為嘉興旅游市場新風尚。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