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桐鄉採取多種措施解決生活污水排入河道問題

蔡寅霽

2021年05月08日09:03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桐鄉採取多種措施解決生活污水排入河道問題

  近日,有網友反映,位於嘉興桐鄉市梧桐街道春蠶橋港的春蠶橋下,有生活污水直接從排污口排入河道,污水有明顯臭味,從網友晒出的照片來看,排污口確實有污水流出,周邊河水較為渾濁。

  為了解具體情況,5月7日下午,記者趕赴現場了解情況,發現該排污口位於春蠶橋南側不遠處,目前已經沒有污水從中流出,走到排污口附近,隱約還能聞到一絲臭味,但已經不太明顯,周圍河水仍有些渾濁。

  為了深入了解情況,記者聯系了桐鄉市治水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接到反映春蠶橋港排放生活污水的信息后,5月6日,桐鄉市治水辦已經聯合桐鄉市梧桐街道、桐鄉市建設局、桐鄉市生態環境分局、桐鄉市水務集團等部門,赴現場進行了檢查。檢查發現,導致污水排入河道情況的出現,主要是由於周邊的世紀高爾夫、清華園、龍庭國際等小區未徹底實現雨污分流,存在污水管主管、二級管及雨水管串管問題。另外,該河道為平原水系,流速較緩,水體流動性較差。

  在現場,記者遇到了桐鄉市梧桐街道、桐鄉市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桐鄉市水務集團的幾位負責人,他們正拿著圖紙,現場查看排污口和下水管道位置。“我們將在這裡建造一座截污井。”桐鄉市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負責人拿出《桐鄉市春蠶橋港排水口改造工程》施工圖紙,向記者介紹,截污井將連接到附近的污水管主管,利用水泵將污水輸送至污水管主管,使其不再流入河道,截污井建成后,該排污口將隻用於雨天時排放雨水。

  記者了解到,除了建造截污井,桐鄉市治水辦還將採取一些措施,首先,將加快推進城區“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工作,對沿岸小區及沿街店鋪的管網進行改造,聚焦問題點位,重點抓好排水口整治,加強源頭管控。其次,將實施活水工程,在完成雨污管網改造的基礎上,組織專家通過現場探勘和研究,實施活水工程,確定泵站設置點位,制定最優的活水方案。

  此外,為了完善長效保潔機制,春蠶橋港河長和城東村網格管理員會分網格開展日常巡查,遇到問題及時向街道治水辦反饋,確保保潔工作落實到位。同時,通過制定村規民約,督促周邊居民不亂接排污管、污水不入雨水管,鼓勵居民參與河道協查工作,共同維護河道環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