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促交流 合作共贏謀發展

2021(第二屆)長三角智能制造協同發展論壇在嘉興開幕

徐佩

2021年05月10日08:3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2021(第二屆)長三角智能制造 協同發展論壇在嘉興開幕

  5月9日,以“協同發展、智造未來”為主題的2021(第二屆)長三角智能制造協同發展論壇暨智能制造裝備博覽會在浙江嘉興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本次活動為期三天,致力於推動長三角智能制造與人工智能領域資源共享、技術交流、創新協作,促進長三角區域智能制造協同發展,加快智能制造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展現推介優秀的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與裝備,加速長三角智能制造領域一體化進程。

  活動現場干貨滿滿

  路演推介、合作簽約、賽事啟動、主題演講、現場展示和白皮書發布……本次活動可謂精彩連連,掀起了以智能制造賦能高質量發展的浪潮。

  在路演推介環節,川崎機器人、錢江機器人、上海達策、深圳華為、廣州數控及鼎捷軟件等一批知名智能裝備企業、智能制造解決方案供應商以路演形式介紹各自的“十八般武藝”。

  本次活動還吸引了來自北京大學信息技術高等研究院、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哈爾濱工業大學蕪湖機器人產業技術研究院和浙江大學機器人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參會,碰撞思維火花,共話智能制造。

  浙江大學機器人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陸國棟、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馬宏賓、深蘭科學院智能社會研究院院長沙文灝及中國科協國促會數字科技發展會員會執行會長萬家樂等專家學者分別應邀作主題報告,涉及“長三角智能制造產業鏈協同創新”“3D視覺助力工業高質量發展”“人工智能助力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長三角區域智能制造服務資源現狀與協調發展”等主題。

  本次活動還進行了“滬蘇嘉”產業創新聯盟智能制造需求發布與合作簽約。該聯盟正式成立於2020長三角智能制造協同發展論壇期間,是由上海市人工智能技術協會、昆山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協會、嘉興市機器人與智能裝備協會及三地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領域的相關企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願結成的開放性、非營利性、非法人社會組織。

  嘉興智能制造成績亮眼

  本次活動有近30家機構、近300家企業參會,其中嘉興本土機構、企業佔比較高,折射出智能制造在嘉興市“好風正勁”。

  近年來,嘉興市堅持以“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高端化”為引領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堅持把智能制造作為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通過制定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進智能制造。

  目前,隨著嘉興市“機器換人”“兩化深度融合”等工作的深入開展,智能制造裝備得到了廣泛應用,生產制造模式得到轉變,產品質量得到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有力推動了全市工業經濟和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2020年,嘉興市裝備制造業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785.1億元,同比增長22.6%,增速列全省第一﹔人工智能產業工業增加值169.9億元,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一季度,嘉興市裝備制造業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209.8億元,總量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長57.3%,增速列全省第二﹔其中,高端裝備制造業實現增加值141.85億元,總量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長37.8%。此外,人工智能產業實現增加值38.13億元,總量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長28.4%。

  今年,嘉興市將建立完善新一輪智能制造推進機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有效激發創新發展活力,打造以“未來工廠”為引領、以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為主體的智造企業群體,促進企業生產方式轉變,推動制造業要素資源重組、生產流程再造、企業組織重構。

  “全年計劃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500個,新增工業機器人應用2600台,著力推動智能裝備和產品的開發、智能制造技術的應用,全力助推嘉興制造業‘蝶變躍升、跨越發展’。”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