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民

嘉興人大集中展示109個民生實事項目

陸省寧

2021年05月14日08:4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一切為了人民

  “人民至上!”這是每一個市民參觀“謀民利、解民憂、辦實事”嘉興市人大票決產生的政府民生實事項目成果展后的第一感受。5月初,這場成果展在嘉興市圖書館舉行,現場通過109個民生實事項目的集中展示,傳遞出了一個堅定而有力的聲音,那就是——一切為了人民。

  初心,一直未改聚民心

  “人民至上”“民生福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細看此次成果展的109個民生實事項目,一個個充滿溫度的詞語在腦中閃現。最終,這些詞又匯聚成了一個詞——“初心”。

  “眼睛不好,生活真的不方便,還好民生實事幫了我一把。現在客廳有扶手,衛生間和廚房有防滑墊,生活少了不少麻煩。”說起2020年嘉興市民生實事項目之一的養老服務擴面提質項目,家住嘉興南湖區南湖街道煙雨社區的75歲老人顧才根很有感觸。

  去年,顧才根家中進行了適老化改造,這讓原本不便的生活有了好轉。“我們轄區的老年人佔了總人口數的30%,老齡化程度很高,幸好這幾年市裡年年都有為老服務類的民生實事項目,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兜底’。”市人大代表、煙雨社區黨委書記張亞萍說。

  作為一位來自基層的人大代表,張亞萍很樂於看到這種真正事關民生的項目出現在票決單上。這不僅僅是張亞萍一個人的所思,更是嘉興全體人大代表的所想。據統計,2019年和2020年,嘉興民生實事項目中的為老服務類項目代表滿意率測評全部超過99.9%。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始終要堅守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浙江在全國首創“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將政府每年實施的民生實事項目,交由人大代表投票決定,並接受代表和群眾的監督評議。

  2017年以來,嘉興市、縣、鎮三級人大共票決產生政府民生實事1687項,涵蓋教育文化、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環境整治、交通出行、公共安全、城鄉建設等各個民生領域。2020年,隨著嘉興市街道全面建立居民議事會制度,民生實事項目票薦制讓沒有本級人大代表的街道民生實事項目也能“大家商量著辦”。截至目前,全市30個人大街道工委已票薦民生實事項目720項,進一步提升了民生實事項目協商和決策的水平。本次成果展就是將從所有票決(薦)項目中選取的109個具有代表意義的民生實事項目,予以集中展示。

  行動,擲地有聲強監督

  進入新時代,為了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嘉興民生實事工作由以往“政府為主唱戲”轉變為“群眾提、代表定、政府辦、人大評”,實現了從“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大轉變。“經過這幾年的實踐,人大的關注點已從初期的票決產生程序,向過程監管和結果評價轉變。”市人大常委會代表與選任工委主任姜新良說。

  支撐起大轉變的,是嘉興人大一次次有力的監督、一次次擲地有聲的行動。

  把不可能變為可能!這是嘉興秀洲區人大監督推進“污水零直排區”民生實事項目的一個真實故事。2019年,“污水零直排區”創建項目經秀洲區九屆人大三次會議188名區人大代表票決產生,成為當年秀洲區8個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為確保代表票決的民生實事項目順利推進、如期完成,秀洲區人大常委會專門出台了項目跟蹤監督計劃,分季度組織視察監督活動。

  當年7月下旬,秀洲區人大常委會組織民生實事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年中視察活動。不過,當區人大常委會相關工委到部分鎮踏勘視察時卻發現,一些“污水零直排區”項目現場“空空如也”。

  “要如期完成項目,肯定不可能。”在大倒苦水后,相關負責部門無奈地表示。

  針對項目進展緩慢、推進不力的情況,秀洲區人大常委會向政府亮出了“黃牌”,要求政府制定可行舉措,強化要素保障,確保民生實事項目按時有效完成。秀洲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董苗虎表示,“污水零直排區”創建民生實事項目,是區政府對全體區人大代表和全區人民的庄嚴承諾,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年初預定目標任務,是對人大票決民生實事項目制度的最大褻瀆!

  一盯再盯、一督再督,在人大的有力監督和政府的高度重視、積極努力下,2019年12月底,秀洲區民生實事項目“污水零直排區”創建項目如期完工。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嘉興各級人大堅持把民生實事項目監督作為年度一項重要工作,時刻把人民所急、所需、所盼放在心上,真正做到替人民群眾“把好關”,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項目高質量實施,交出了一份民生實事項目“高分答卷”。

  接力,人民至上無止境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民生實事“高分答卷”展示著過往成績,但未來面對人民群眾更多元化、更高質量化的民生需求,“人民至上”這條賽道上的比拼永遠沒有終點,各級人大和人民政府將始終保持接力奔跑的姿態,迎接人民一次又一次的追問。

  這場接力賽如何跑得更快、更久、更遠?在數字化浪潮來臨之際,嘉興人大率先布局,解放思想,大膽探索人大高質量數字化改革。

  “網上動動手就行,當湖街道的民生實事都是我們說了算。”見到嘉興平湖市當湖街道的選民老楊時,他就跟記者“吹起了牛”。路面窨井蓋損壞、公共廁所堵塞……不管什麼民生急事要事,老楊號稱都能解決。而他的秘訣就是平湖“碼上提、馬上辦”市鎮兩級代表、選民聯絡系統。

  “選民發現問題后,我們就能將問題數字化,通過大數據來客觀、全面、真實地反映出街道民生領域的短板,從而為街道民生實事的確定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平湖市人大當湖街道工委主任林金連說。

  這樣的數字化應用場景不僅僅發生在平湖。在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的有力指導下,嘉興在全省首創市人大代表聯絡總站,並打通形成“1+7+72”代表聯絡站網絡體系。自總站啟用以來,圍繞“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常態化”建設工作主線,實現與全市所有縣、鎮兩級人大網上聯通、視頻互動、活動常態、整體聚力,為人大代表反映民情、知情知政、實施監督提供了有力保障。

  “接下來,我們還將優化嘉興市‘代表履職服務系統’,讓數字掌上化。”姜新良表示,該系統迭代升級之后,除了能自動生成代表履職登記表、履職情況分析統計等外,還能夠讓代表在手機上實時查看、監督民生實事項目推進情況,發現問題隻需指尖操作就能將意見建議直達部門。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劉冬生表示,相信通過准確把握數字化賦能的本質,嘉興人大定能走好從技術理性走向制度理性的蝶變躍升之路,顯示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深根植於人民的顯著優勢,把民生事業的幸福“金色”描繪得更加靚麗,在人民至上的接力賽中勇立潮頭。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