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海漲坑村民自制“手辦” 十八般兵器讓你帶回家 

孫吉晶、蔣攀、尤才彬

2021年05月30日19:40  來源:中國寧波網
 
原標題:寧海漲坑村民自制“手辦” 十八般兵器讓你帶回家

“制作狼牙棒最耗功夫,花了3個多小時,特別是棒頭上的刺,一根一根要做得圓潤精細。”今天(5月30日),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陳慶軍教授團隊藝術駐村浙江寧海大佳何鎮漲坑村第五天,村民參與村庄藝術振興工作的熱情高漲。68歲村民林進華熬夜制作古代十八般兵器“手辦”,要在村裡舉辦的“武林大會”上展示出售。

村民在制作手辦。

林進軍是村裡的老手藝人,18歲便拜師學做雕刻,一晃已經50年。“別人要三年才能出師,我三個月就獨立接活了。”老人非常自信,就在教授剛進村時,他就自告奮勇,要一起參與到村庄的藝術振興工作中來,那句“隻要有圖就行”的自信,讓人印象深刻。

“昨天教授團隊的研究生小寧和小李把狼牙棒的圖片給我看,問我能不能做?我還是那句話,有圖就行。”林進軍介紹,狼牙棒的小樣出來后,他考慮到作為“手辦”的安全性,進行了細節上的調整,比如頂部和狼刺都被削得圓潤,比較適合小孩玩耍,整體上也顯得精致一些,適合家中擺放展示。

村民制作的倚天劍。

平時晚上7點睡覺的他,昨晚(5月29日)9點多還在小工作間趕制兵器樣品。“制作倚天劍相對快一些,劍柄上護手盤稍微費了點時間,總共用了2小時左右。”林進軍說,在制作鉤鐮槍時遇到了小問題,邊上延伸出來的部分,先是用竹子的細枝,用火拷彎制成,后來發現容易折斷,下步再思考改進。圍在林進華邊上的小外孫瞪大眼睛看著外公,眼裡充滿了好奇。“外公好厲害,我也想學。”林進華一邊刻著手上竹條,一邊思考著制作的要點,“現在做雙手戟,兩個月牙彎比較有難度,我先嘗試一體雕刻。”

小朋友把玩手辦。

“我們計劃在林進華家打造一個‘兵器庫’,古代十八般兵器樣樣齊全。”駐村團隊研究生寧倩介紹,林進華夫婦兩人的手都很巧,家裡本身就是一個工藝博物館,增加制作兵器“手辦”不僅僅是為了好玩,最主要是作為文創產品進行銷售,將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來“功夫漲坑”打卡游玩,兵器“手辦”也會成為爆款,為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收入。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