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武林大會”在即!

浙江寧海漲坑村“火力全開”打造實景“江湖”

蔣攀、尤才彬

2021年06月06日10:14  來源:寧海新聞網
 
原標題:鄉村“武林大會”在即!寧海漲坑村“火力全開”打造實景“江湖”

“不要挖了,要耽誤進度的。”“不行,開夜工也要做得最好看。”6月5日一大早,在浙江寧海縣漲坑村“武林秘境”改造節點,村民林正軍覺得鋪在地面上的“武”字凸出來不好看,要挖了重鋪,一旁的林偉標怕影響整體進度阻止他。林正軍認為,要做就要做得最好,不能丟了“漲坑老本”的臉。

據了解,“武”字是村裡打小洪拳年紀最大的林東和寫的,林正軍再用鵝卵石鋪成的。“隻有村民自己親手打造的,才會有生命力。”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教授陳慶軍及其團隊駐村以來,漲坑村村民積極參與到藝術振興鄉村工作中,一起打造“武林擂台”、“俠客行”、“武林秘境”等村庄公共節點,如今各個節點正在如火如茶地進行中。

藝術振興鄉村,鄉賢來助力。“陳教授,這根舊電線杆是林正國找來的,他主動加入到村庄改造中來。”村民林寒水介紹新加入隊伍的林正國,周末兩天,他將一起改造“俠客行”節點。林華青則推遲在外的一個工程項目,每天在村裡加班加點,要把“悅來酒家”的外立面改造完成。

“村民寧願加班也要返工,鄉賢放棄周末休息推遲自己的工程,我覺得這是漲坑村民內生動力得到充分激發的最好注腳。”陳慶軍介紹,村民鉚足了勁,要把6月12日的鄉村“武林大會”辦得圓圓滿滿。他們都清晰的知道,這是一次對外全面展示“功夫漲坑”IP形象的好機會,也是漲坑抓住藝術振興鄉村行動取得村庄發展突破的最佳契機。

在村裡各個節點上,陳慶軍一邊解答村民在改造節點過程中碰到的問題,一邊對著自己筆記簿上的進度計劃核對,“酒家的外立面完成后,內部軟裝必須同步跟上﹔俠客行節點后天就給‘俠客’戴上‘武俠帽’。”陳慶軍和村民一樣擰緊了發條,“我很高興看到村民充滿激情、‘火力全開’,這正是藝術振興鄉村的題中之義。”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