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筆畫名家聯展!一場令人不虛此行的畫展

林婷瑋

2021年06月06日10:24  來源:鹿城新聞網
 
原標題:工筆畫名家聯展!一場令人不虛此行的畫展 文藝青年快點走起~

百幅最美畫卷獻給黨!6月4日,“慶百年風華 賞名家經典——任率英 孟慶江繪畫藝術聯展”活動啟幕。此次展覽將發揚與傳承中國工筆畫藝術精髓的百幅精品之作聚於一堂,以回顧歷史、緬懷先賢、謳歌時代,為黨和國家獻上誠摯厚禮。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中國僑聯原副主席、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李昭玲,溫州市政協副主席鮑小甌,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曾偉,區政協副主席鄭建西參加活動。

曾偉在致辭中表示,為迎接建黨一百周年,溫州鹿城充分激發文化文藝潛能、強化文化產業動能、推動文化事業繁榮,推出了豐盛的惠民文藝大餐,先后舉辦多次高水准的書畫展覽,奏響慶祝建黨百年的宏大樂章,為鹿城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的思想文化保障。任率英先生、孟慶江先生把對黨的無限熱愛、對改革開放建設成就的歌頌和對幸福生活的贊美,以深切的藝術感受化作美麗的線條和畫面,用傾心之作詠贊盛世華章,獻禮黨的百年華誕。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滿懷豪情、凝聚筆端,不斷創造出不辜負時代、人民、生活的優秀藝術作品,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筑魂。

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從開天辟地到邁向偉大復興,此次展出的百幅畫作均為兩位老藝術家傾心傾力而為,或取材於黨的輝煌歷史,或選題於百姓生活,或寄情於大好河山,這些畫作集思想性藝術性於一爐,一筆一畫盡顯與傳統對接、與時代共振的精神氣象,既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在攻堅克難中壯大,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走向偉大勝利的風貌,又展現了文藝家植根傳統、謳歌時代、服務人民的人文風採和審美追求。

站在時代的裡程碑前,任率英先生、孟慶江先生植根人民群眾進行創作,將藝術追求融入構筑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記錄、抒寫、謳歌偉大的歷史時刻,他們萃取了百年進程中深刻的回響,勾勒中國大地上動人的圖景,生動記錄具有時代精神的人物,展現祖國大好河山。《國威》是孟慶江先生的一幅匠心獨運之作,描繪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闖險灘、渡難關、譜寫新時代新氣象的國家領袖﹔《嫦娥奔月》堪稱載入20世紀中國工筆重彩人物畫的經典杰作,將藝術融入哲理思索,表現了任率英先生心目中的幻境……

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孟慶江先生在耄耋之年推出此次展覽,是對其藝術人生的一次回顧也是向祖國和人民做的一次總結性匯報。孟慶江先生說:“堅定文化自信,歸根結底是中華民族文化精神和源遠流長的傳統文脈根植於我的生命裡、流淌在血液中,我們文藝工作者也將繼續用真情畫筆表達對黨和祖國的祝福。”

“兩位老藝術家用特有的工筆線條和色彩把社會生活、歷史、人物,用畫面圖像的方式表現出來,讓一個民族千百年的風華得以神靈活現地展示,也展現了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工筆畫藝術界的精神面貌與時代風採,此外南方興盛文人畫、水墨畫,這同時也是一次南北不同地域間的文化交流。”任率英家屬代表任術說。

高水平的佳作讓觀者賞心悅目,徜徉其間,可謂直擊心靈的震顫。“展現在大家眼前的這些作品,凝聚著兩位老藝術家的政治品質和藝術修為,他們的作品非常接地氣,除了大型歷史主題性的題材,同時對於當下社會發展的當代主旋律也非常敏感,既注重傳統也關注當下。我覺得這種精神比較可貴,真正的藝術家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我也備受鼓舞。”前來觀展的畫家何國智說。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6月24日。

當天,任率英家屬向溫州市美術館捐贈了作品《桃花扇》,向鹿城區委宣傳部捐贈了中國美術館編《百年回眸》大型畫冊。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