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激活“沉睡專利”打好組合拳

俞瑩、王煒麗

2021年06月10日08:56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安吉激活“沉睡專利”打好組合拳

  前段時間,位於湖州市安吉縣的浙江豐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申報一項專利時遇到了一些難題,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立馬上門進行手把手指導。“感謝政府部門指點迷津,今年,企業發明專利技術投入生產應用后,預計可新增銷售收入4000多萬元。”企業人事行政經理王晨偉說。

  今年以來,圍繞企業產業鏈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特別是椅業、竹業、生物醫藥等產業發展需求,安吉縣積極培育高價值知識產權,全力推動高價值戰略性產業的專利布局,指導企業結合自身特點分類別、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企業專利申報工作。為推動專利及核心技術實現價值,該縣遴選出恆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潔美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藝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產生的一批專利權穩定、具有市場價值和運用前景的專利,提供精准專業服務,激活“沉睡專利”,實現成果轉化。

  大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IT辦公椅”和永藝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椅座(自適應功能)”2項發明專利產品通過轉化以來,共實現銷售額6.14億元,新增利潤1.2億元。“實施專利成果轉化,企業既可以把已經研發的高價值專利轉化為產品推向市場,又可以提升實際生產力和創新能力。”縣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中心主任黃潔說。

  為調動企業及相關人員的積極性,縣市場監管局在提請政府對發明專利和專利權質押獎勵補助外,還積極引導和鼓勵優勢骨干企業出台政策對發明專利技術進行獎勵,提升企業發明創新能力。目前,全縣已有30多家企業出台了專利獎勵政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