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涌錢塘·現代星城” 看錢塘路徑

劉龍龍

2021年06月11日15:48  來源:qtxqb.qtxqnews.cn
 
原標題:打造“智涌錢塘·現代星城” 看錢塘路徑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躍。杭州錢塘區第一次黨代會,擘畫未來五年的發展新藍圖、規劃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清晰路徑,進一步激發百萬新區人民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沖勁干勁。

  區委報告提出,錢塘區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忠實踐行“八八戰略”,緊緊圍繞“四大定位”,強化系統觀念,突出改革先行,以人的現代化為牽引,著力推動創新體系、產業體系、城市建設、治理體系“1+4”現代化,高水平打造“智涌錢塘·現代星城”,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一流新區。

  其中“1+4”現代化的提法備受關注,這為錢塘實現目標要求規劃了怎樣的路徑?

  推動創新體系現代化,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活力新區

  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全域全面創新,高水平建設創新平台,引進高端科研機構,培育創新文化,全面形成創新生態,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引領先行區,努力建成與世界級智能制造產業集群相匹配的科技創新承載地。

  為何要把創新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3月6日,人民日報摘編刊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中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毫無疑問,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時代最強音,也將在“十四五”期間發揮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區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在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才招引、創新平台搭建、創新政策支撐上踏石留印,讓創新成為區域高質量發展重要引擎。六大產業平台的成立,中科院醫學所、浙大智能創新藥物研究院、中國(浙江)機器人和智能裝備創新中心等高能級平台落地,譚蔚泓、馬大為、傅新元、葉國杰等一批科學家的引入,均是錢塘構建創新體系,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的生動寫照。

  今年3月25日,錢塘科學城挂牌成立,全方位構建空間布局更完善、前端策源更有力、平台支撐更強勁、轉化應用更精准、人才活力更迸發的創新生態系統,努力建設杭州綜合性科學中心的重要承載區、長三角一體化的融合發展先導區、活力迸發的都市型新城區,建設國內一流科學城。以科學命名一座城,是錢塘繼續向科技創新要發展動力的嘹亮沖鋒號。

  推動產業體系現代化,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智造新區

  以實施新制造業計劃為抓手,圍繞集聚集約、高質高效、綠色低碳發展要求,堅持項目為王,引進一批高精尖優質項目,培育壯大主導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不斷提升產業能級。推動一二三產高質量融合發展,實體經濟與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產業的分工與協作,增強產業綜合競爭力。

  “潮起錢塘·智造未來”。這是錢塘人民共同選擇的城市精神口號,彰顯錢塘人“產業立區”的務實篤定,更寄托著“打造世界級智能制造產業集群”的豪情壯志。要實現這些目標,推動產業體系現代化是核心驅動力之一。

  近年來,錢塘在錨定生命健康、半導體、航空航天、智能汽車和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五大主導產業的基礎上,不斷推動產業內部轉型升級,向全球中高端產業鏈價值鏈進軍。其中,生命健康產業由下游制藥為主向創新藥研發領域不斷升級,培育了一大批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藥研發“准獨角獸”企業﹔半導體行業在緊扣大硅片國產化的同時,下游智能硬件企業群起搶灘5G制造市場﹔航空航天產業加速聚合,助力國產大飛機翱翔藍天﹔智能汽車和智能裝備制造產業走向中高端,汽車產業穩步向新能源化、智能網聯化轉型﹔新材料產業多家企業實現上市騰飛,龍頭企業科技創新引領作用進一步加強,產業附加值不斷提高。

  隨著“芯智造產業鏈”和“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鏈”列入浙江省鏈長制試點,錢塘區在抓產業鏈、保供應鏈上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一個平台、一名鏈長、一條產業鏈的產業現代化創新機制。

  推動城市建設現代化,建設具有濃厚吸引力的美麗新區

  優化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統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構建形成外暢內順的交通網絡、功能完善的城市配套、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天藍水清的宜居生態,都市和田園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園區與小區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城市吸引力和群眾獲得感持續提升。

  臨江濕地保護成果突出,珍稀禽類頻頻駕到﹔沿江步道風光旖旎,成為錢塘人開啟新一天生活的活力樂園﹔未來社區建設有條不紊,為錢塘人勾勒了鄰裡共享、綠色集約、智慧服務、品質生活的美好社區圖景﹔打卡油菜花海、採摘基地,讓都市白領盡享田園情趣……以產業立區,錢塘在科學布局生活、生態空間上從來都是高瞻遠矚,不遺余力讓錢塘宜業更宜居。未來五年,我區必將在打造田園城市、完善城市配套、加強生態保護上下苦功夫、花大力氣,讓錢塘成為杭州東部最靚麗的“星城”。

  推動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具有高度向心力的幸福新區

  秉持高效智治、惟精惟實的理念,探索標本兼治、長短結合、系統集成、特色鮮明的善治之策,健全可執行、見實效、高效率的制度體系,各領域法制化水平全面提升,清廉單元建設縱深推進,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行政效率和公信力顯著提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打造“整體智治”和數字化改革錢塘樣板,一直是我區推動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發力點。“親清錢塘”數字平台讓政商關系“清上加親”,讓政務服務跑出加速度﹔“舒心就醫”讓群眾看病少排隊,付費隻一次,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便捷泊車”快速鋪展先離場后付費模式,讓居民出行更便捷……一直以來,錢塘把數字化改革賦能社會治理當成一場持久戰、攻堅戰來打。我區將更加注重整合部門服務資源、集成服務模塊、提升智治能力,讓老百姓享受到便捷、公平、高效的社會公共服務,以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為抓手,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推動人的現代化,建設具有強大聚合力的英才高地

  人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最活躍因素,是現代化建設的主體,要壯大各類人才隊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人才活力競相迸發。發揮黨員干部引領示范作用,持續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大力提升人民群眾素質,著力培育公共精神、道德追求、責任意識、規則意識,激發正能量,弘揚真善美。傳承發揚錢塘特色文化,推動形成全區上下思想融合、價值認同、奮發有為的生動局面。

  去年12月15日的錢塘人才之夜上,群星閃耀。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澤、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文興、中國工程院院士鄭裕國、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等人成為我區首批“舉才官”,錢塘人才引進有了最能慧眼識珠的伯樂。當晚,“錢塘人才e點通”正式上線,通過對市民卡App中“錢塘人才卡”功能進行升級,實現錢塘區人才環境概覽、人才政策精准推送、特色服務掌上辦理、專享福利線上領取、人才信息歸集分析等“人才一件事”全閉環服務。此外,一批“錢塘智慧英才”“錢塘青年英才”“錢塘領軍型人才團隊”“錢塘重才愛才先進單位”受到表彰。

  政策加碼、機制創新、重才愛才氛圍濃厚,每一位來錢塘創新創業的人才都感受到這裡的求賢若渴。打造“人才特區”,錢塘言出必行。未來五年,錢塘還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注重招引領軍人才、鍛造干部隊伍、提升市民素質,讓錢塘人以奮發的精神風貌迎接杭州亞運會,展現錢塘風採。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