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基層黨員憶百年征程話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11日22:4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蕭蕭攝

99年前,上海地委兼江浙區委書記徐梅坤在杭州老城區的皮市巷3號組織成立了全省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杭州小組,開辟了浙江紅色新天地。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浙江省舉行了“守好‘紅色根脈’,打造‘重要窗口’”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6月11日上午,第五場發布會(記者見面會)在杭州市上城區小營巷舉行。離休老戰士郝龍清,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終身名譽校長、浙江省杭州學軍中學原校長陳立群,杭州師范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林樂清,杭州市公交集團28路駕駛員孔勝東,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技術總監季紅麗,淳安縣下姜村原黨總支書記姜銀祥6位黨員代表在活動現場話初心談奮斗史。

郝龍清:“黨的恩情重於山。”

92歲高齡的郝龍清於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過孟良崮、淮海、渡江等重大戰役和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多次立功受獎。1953年入選空軍航校,經培訓成為飛行員,榮獲一級駕駛技術能手、一級轟炸能手、一級射擊能手。

“最讓我刻骨銘心的就是抗美援朝戰爭。我們打贏這場戰爭非常艱難、非常不易,我覺得我們黨、我們這支軍隊非常英勇、非常光榮,在朝鮮戰爭中我們所吃的苦,現在人很難想象。”說起抗美援朝的這段歷史,郝龍清語氣頓時慷慨激昂起來。郝龍清說,從15歲入黨參加革命,一路走來他深刻體會到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真理,在他的心目中,黨的恩情重於山。

陳立群:“扶貧先扶志,扶貧先扶智,用知識來改變命運。

2001年,陳立群在杭州長河高中創辦了浙江省首屆“宏志班”,改變了一批批寒門學子的命運。2016年,他從學軍中學校長崗位退休后,遠赴貴州省黔東南貧困地區義務支教,任貴州省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支教4年間,他翻山越嶺、走寨訪戶,家訪並扶持200多戶苗族貧困家庭,將2100多名苗族孩子送進了本科院校。

今年高考前夕,陳立群特意趕回台江縣,為高三18個班級的考生送考。進入考場前,他一一和孩子們擊掌握手擁抱,給他們信心和力量。“我告訴他們,成功眷顧堅持者,世界隻信自信人。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陳立群說。

扶貧先扶志,扶貧先扶智。為了給大山裡的孩子營造立志的氛圍,陳立群通過舉行立志儀式、講述立志故事等一系列活動,來激發孩子們的斗志。還將每年的1月29日設立為學校的立志日,在校園內開辟志向林,讓每個孩子寫下自己的高考目標和人生目標,埋入立志樹下。“校園內除了學生的志向林,還有教師的志向林。老師跟學生之間以愛育愛、以志激智。”令陳立群欣慰的是,在經過一系列動員活動后,孩子們的精氣神完全不一樣了。

陳立群提到了一位名叫張二裡的女學生,她深知山裡的孩子受師資條件限制、英語學科是塊巨大的短板,因此她勵志報考英語專業,以后回鄉當英語老師。如今,張二裡已是貴州師范大學英語系大三學生。陳立群感慨道:“我覺得她的這個志向、這個夢想特別不簡單,她不是一種個人的奮斗,體現出一份情懷、一份責任、一份擔當。”

林樂清:“我和我的隊員們做了最壞的打算,很多人都寫下了遺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武漢告急,林樂清帶領杭州市第一批援漢醫療隊大年初一火速馳援,克服種種困難,盡心盡力救治患者。在武漢期間,他和隊員們創造了浙江省援鄂醫療隊“四個最”——時間最長、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出院人數最多。

回憶起援漢的那段經歷,林樂清特別提到了一位姓肖的病人。在醫療隊堅持不懈的救治下,這位重症病人的病情曾一度出現好轉。但由於病情太重,需要轉院到武漢金銀潭醫院救治。但當時床位、救護車緊缺,甚至連呼吸機都緊缺,為了幫助這位病人順利轉院,林樂清他們扛著兩罐氧氣鋼瓶上了救護車為病人供氧,才將他安全送達醫院。

“我們竭盡全力不放過任何一絲機會,就是希望給病人爭取活下去的機會。但是很遺憾的是,這個跟我說好以后要來杭州的病人,最后再也沒有機會來杭州了。”但令林樂清感動的是,這位病人在彌留之際寫下了一句話:“我的遺體捐國家。”直到那一刻,林樂清才真正明白“武漢是座英雄的城市”的真正含義。

林樂清說,他和隊員們當時做了最壞的打算,很多人都寫下了遺言。在這種向死而生的意志支撐下,在中央和省市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支持下,一批批醫療隊馳援、一家家方艙醫院開設,“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困難一個個得到了解決。

孔勝東:“公交車有起點和終點,為人民服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

杭州公交集團28路公交司機孔勝東,工作39年來兢兢業業,視服務顧客為己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孔勝東第一時間寫下“請戰書”。做好本職工作之余,他還熱心公益事業,從1986年3月5日開始,連續35年,每周六晚上7點到10點,在杭州市區中山北路與屏風街十字路口,為市民義務修理自行車。

1986年團省委開展了“振團威、樹新風,為社會風氣根本好轉作貢獻”的活動,孔勝東就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幫助群眾免費修車。他發現夜晚修自行車的攤位極少,於是,從此每逢周六晚上,他都會准時出現在十字路口免費修理自行車。

35年來,所有的節假日,甚至包括父母、妻子、女兒的生日,孔勝東都沒歇過一次“攤”。35年來,他為人民服務的心沒有變,“義務修車”的承諾沒有變。唯一改變的是“共青團員義務修車點”換成了“共產黨員義務修車點”,再到現在的“公交孔勝東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他認為:“公交車有起點和終點,為人民服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

季紅麗:“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國人的健康。”

作為健培科技公司創始人兼技術總監,季紅麗致力於醫療大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究。她帶領團隊打造出國內首款醫療人工智能診斷產品“啄醫生”,實現了對醫學影像疾病進行定性、定位、定量的智能診斷。

“學成歸國后,我和伙伴們成立了健培科技公司,想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國人的健康。”這是季紅麗創業的初衷。她還研發搭建了浙江省遠程醫療輔助診斷平台,為居民的健康管理提供便利。比如將老百姓的穿戴設備連接在雲端大腦,就可以實時分析身體數據,可以做到用藥提醒、運動飲食安排,防止慢性病持續惡化。

她認為,城市的數字化發展有兩個階段:首先是信息化,然后是智能化。浙江推行數字化改革,杭州已走在全國前列。接下來應該對這一階段互聯互通形成的大數據進行再分析,走向智能化,讓數據主動服務居民的生活與工作,比如城市大腦的建設,讓交通、教育、醫療等各領域都更高效、智能。

姜銀祥:“30年來我隻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斷改善下姜村老百姓美好的生活。”

20世紀70年代的下姜村是遠近聞名的窮村庄。1975年,姜銀祥成為下姜村黨支部書記,一干就是整整28年。“大家還是窮得叮當響,老百姓連飯都吃不飽。我當時就有一個夢想,下姜村老百姓什麼時候能吃飽肚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姜銀祥在村裡推廣雜交玉米、雜交水稻的種植,1978年糧食獲得了大豐收,老百姓第一次吃飽了肚子。后來,他又帶領村民種桑養蠶、種茶葉、種中藥材、修路建橋、修沼氣、治污水……

姜銀祥說:“30年來我隻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斷改善下姜村老百姓美好的生活。這麼多年來,我牢記初心,不忘自己作為一個村書記的責任。我奉獻了30年,青春無悔。”

現在的下姜村,村庄整潔干淨,游客也慢慢多起來了,全村共有民宿46家,提供649個床位,到今年年底可達700個床位。去年到下姜村的游客達76萬人次,旅游產值達4600余萬元。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