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新增5家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2021年06月12日19:38  來源:上城發布
 

  近日,杭州市民政局發布《關於公布2020年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名單的通知》,杭州上城區有5家機構被確定為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清波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清波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前身為五星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現增設心理咨詢專區、康復護理專區、日托及中短期全托照護專區、助浴服務專區,實現生活服務、康復護理服務、托養服務、家庭支持服務、社會工作及心理疏導服務、康復輔助器具租賃服務等六大功能全覆蓋,服務對象覆蓋到全街道老年人。

  該中心由專業社會組織負責運營,在服務質量和服務范圍方面進一步升級,增加服務項目和服務方式。比如,依托養老+互聯網服務,提供智能終端,呼叫救助,線上課程等﹔依托專業團隊,探索失智老人照護服務,開設早期干預與篩查服務。此外,該中心還加強對養老服務隊伍的培訓與管理,提高服務人員的技術水平和服務水平。

  紫陽街道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紫陽街道唯康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是2020年省級民生實事項目之一,由浙江省唯康為老服務發展中心運營管理,主要為轄區內60周歲以上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洗衣等生活服務,提供家庭護老者技能培訓,以及心理疏導服務、康復護理、輔具租賃、托養等服務。

  該中心還為失智症老人營造了適切的人文環境,提供支持性的物理環境,定期開展認知、音樂、懷舊、感官等非藥物治療,延緩患者退化進程,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提高失智症老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閘弄口街道藍天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閘弄口街道藍天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佔地面積約2200平方米,採用“軍地共融、資源共整、設施共建、服務共享”的形式,由轄區駐軍單位之一的省軍區第九干休所與街道合作打造,是全國首家軍地聯合共建的康養試點工程。

  該中心以居家養老服務為主、便民服務為輔。設有怡趣館、怡心館、怡養館,以及生活服務中心、醫養照料中心、家庭支持中心、心理關愛中心、文化活動中心、智能化服務中心,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全覆蓋的“十助”服務。同時,重點為失智老人提供益智訓練,減緩其病症,有效提高其生活質量。

  四季青街道錢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四季青街道錢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是杭州市首家國際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主要為老人提供日托服務、心理疏導服務、助醫服務和理發修面服務等。該中心以醫養結合、健特融合、多元聯合的6+X服務模式,引進社會組織專業運作,打造集“養醫康護、食學樂為”一條龍的社區養老服務。

  作為新型社區養老文化綜合體,該中心聚焦社區養老品質提升和功能拓展,旨在為居民構建優質生活服務圈。針對錢運社區具有較強的國際化屬性,將老年食堂改造成集助餐、活動為一體的咖啡餐吧,把內部空間變成社區共享空間,促進文化融合。

  丁蘭街道蘭孝居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丁蘭街道蘭孝居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自成立以來,不斷拓寬服務渠道,完善服務體系,目前中心內部設有六藝居、健身房、書畫室、圖書館、心理咨詢室、兒童區、電子閱覽室、24小時助養區、日間照護區等,提供助浴、助潔、助餐、康復器械租賃、居家上門、代購、康復治療等個性化服務。

  該中心是集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於一體的綜合型服務中心,讓老人在家門口享受專業照護服務。一層是老年食堂、超市等便民服務場所﹔三層是老年大學、日托區、配套功能區﹔四、五層是護理生活區、高齡生活區,提供24小時全托、專業護理、營養指導、心理咨詢等各類養老服務。

  如何申請入住?

  1.電話咨詢意向入住機構床位情況(不同機構略有差別,以機構要求為准)﹔

  2.老年人攜帶身份証在家屬陪同下前往意向入住的機構﹔

  3.機構進行相關情況介紹,征詢老年人入住的意願,為老年人預約入住評估﹔

  4.依據評估結果確定老年人照護等級,與家屬溝通老年人入住的相關資費﹔

  5.機構與家屬簽訂入住合同協議,繳納相關費用,辦理入住前手續﹔

  6.老年人入住機構當天,攜帶老年人必需生活用品,提交15天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報告及6個月內的健康檢查報告等資料。家屬與機構進行醫囑交接,其他重要事項交接等。(上城民政)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