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溫貨線、金台鐵路相繼接入浙江永康南站

永康鐵路出行將迎來新變化

徐朝暉

2021年06月12日09:17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永康鐵路出行將迎來新變化

記者從金華車務段永康南站獲悉,隨著6月金台鐵路動車和金溫貨線普客業務相繼接入開通,加上既有新金溫鐵路,永康南站將成為高鐵、普鐵共用車站,並實行24小時全天候營運。

翻開永康城區地圖,可以清晰地發現金溫貨線穿城而過,城區長期以來為鐵路所割裂,城市的統籌發展、交通出行、品質提升等均受到一定制約。為此,永康在“十三五”期間實施了金溫貨線永康段南移工程。

根據省發展改革委之前的相關批復,通過鐵路線路的新建和整合,將金溫貨線永康站普客業務遷至新金溫鐵路永康南站,貨運作業調整至金台鐵路永康東站及新建綜合貨場。隨著南移工程的建成,金溫鐵路割裂永康城區的歷史即將畫上句號。永康東站也將隨金台鐵路開通啟用,補齊當地鐵路貨運功能短板。

資料顯示,金溫貨線在永康境內約有29公裡,優化南移后,截彎取直,縮短了10公裡左右。這既避免了鐵路對城市的分隔和干擾,也有助於改善城區居住品質,並為永康城市發展騰出大量土地空間。

金溫貨線永康站自1996年啟用以來,已伴隨永康人民走過26個年頭,不計其數的旅客從這一窗口走向全國。2015年底新金溫鐵路開通后,啟用永康南站,永康步入高鐵動車時代。但由於普速鐵路覆蓋面更廣、通達城市更多,依然是永康人出行的重要方式。

根據永康鐵路客運業務交接方案,永康站將在6月15日24時停止營運。金溫貨線於6月16日零時實施接駁作業,接入永康南站。自此金溫貨線原有普客業務全部由永康南站承接和辦理。

鐵路12306官網顯示,6月15日23時49分抵達永康的西安至溫州K2905次列車,將成為永康站進行乘降作業的最后一趟列車。隨后永康站將結束歷史使命,不再辦理客運業務。

近段時間,永康南站相關准備工作特別繁忙。“原來隻承接高鐵動車業務,僅僅白天和前半夜營運,普客業務轉移過來后,多趟車次在后半夜到達,車站也將變為24小時營業。”永康南站相關人士介紹,金溫貨線、金台鐵路近期相繼接入后,客運業務量將增加不少,為此前段時間車站忙於充實人員力量,調整優化作業流程,確保平穩順利地承接新增客運業務。

根據鐵路12306正式公告,6月25日全國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期待已久的金台鐵路也將同步開通。金台鐵路開通初期,永康南將開行往台州方向的4對時速160公裡D字頭動力集中動車組列車(俗稱“綠巨人”),其中,永康南至台州西3對、永康南至頭門港1對。沿線經停壺鎮、磐安南、仙居南、臨海南、台州西、杜橋、頭門港等站。

金台鐵路是浙江省干線鐵路網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約232公裡,為國鐵I級單線客貨兼運鐵路,預留雙線條件,設計時速160公裡。金台鐵路開通運營后,將結束磐安、仙居兩地不通鐵路的歷史,對完善金華市鐵路網布局和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對接沿海臨港產業帶,推動永康、武義等地鐵路貨運發展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永康南至台州動車經金溫線、甬台溫線繞行,最快2小時11分。金台鐵路開通后,D字頭“綠巨人”從永康南始發,僅25分鐘即可到磐安南站,到台州西僅需1小時24分,到頭門港全程僅1小時49分,出行前往東部沿海將更加便捷。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