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上城區:

“小巷總理”大比拼,社區治理誰“武藝”高強?

王麗瑋

2021年06月12日12:1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我是一名80后社區書記,我們社區積極探索數字化改革,讓社區干部更有時間去聽‘民呼’,更有精力‘我為’……”“我是一名在社區工作14年的社區書記,我們探索黨建引領,讓老社區擁有大能量……”

上城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大比武現場。人民網 王麗瑋攝

6月11日下午,在杭州市上城區政府大會議室,一場別開生面的社區書記大比武正如火如荼進行:8位社區書記精神抖擻、輪番上台,亮治理秘訣、晒工作成效、展個人風採。台下,上城區區委書記劉穎、區長章燕率區四套班子領導以及各街道、社區負責人認真傾聽,不時鼓掌喝彩。

“我們社區在垃圾分類遇到瓶頸時,認真分析后認為,分類必須有人管,從而在全省首創桶長制,讓每個垃圾桶都有人管。”九堡街道興安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蔣婷婷從破解小區垃圾分類難題說起,桶長制實施短短半年時間,該社區垃圾分類參與率達到100%,准確率從50%提升到95%。

在長期的基層治理實踐中,筧橋街道金色黎明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張海華也對一些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難題頗有感觸。

金色黎明社區黨總支書記張海華正在介紹社區治理經驗。人民網 王麗瑋攝

“我們轄區一個小區門口行道磚破損嚴重,居民下雨天走路總是濺一身水。物業說維修超過3000元由業委會出,業委會說物業管理不到位,修好了很快又會出問題,兩方僵持不下。”張海華說,在分析情況后,他們探索出用管項目的方式來管物業、業委會、居民三方關系。社區黨組織是總協調人,物業是總承包商,業委會既是甲方又是監理方,小區居民是驗收方,權責利一旦確定,問題就迎刃而解。

在大比武現場,8位社區書記把日常治理中遇到的難題一一拋出,轄區小區居民老齡化嚴重,居民對小區歸屬感不強、活動參與度不高……面對這些問題,8位社區書記都給出了解題妙招,分享了社區治理的經驗,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上城區區委書記劉穎總結發言。人民網 王麗瑋攝

8位社區書記大比拼之后,上城區區委書記劉穎做了總結發言:“8位書記發言都很精彩,很有激情。希望大家在比學趕超中,不斷提升基層社區治理水平,為全面打造“一區四中心”、建設一流國際化現代城區,努力交出‘頭雁’的高分答卷。”與此同時,劉穎希望廣大社區書記抓得住黨建、跟得上發展、貼得近群眾、帶得好班子、守得住底線。

社區書記因為常年工作在大街小巷,要操心社區大大小小的事情,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小巷總理”,小巷總理是基層治理的主心骨、台柱子,直接關系到我國基層治理成色的好壞。上城區由原上城區和江干區合並而來,新上城區下轄197個社區、4個村,共有村社黨組織書記201人。

“通過搭建干事創業、展示風採的大比武舞台,激發了社區書記主動作為、創先爭優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了你追我趕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進而提升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上城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將常態化開展社區書記大比武活動,每季度舉辦一次。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