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陽爭創浙江省新時代美麗鄉村標杆區

年底建成10個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美麗鄉村標杆點

駱炳浩、楊茹鬆

2021年06月15日08:2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富陽爭創全省新時代美麗鄉村標杆區

  作為《富春山居圖》原創地,與亞運場館北支江水上運動中心隔江而望的杭州富陽區黃公望村,今年要大變樣了。6月14日,記者從富陽區“三美”新農村建設指揮部了解到,隨著該區2021年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美麗鄉村標杆點(線)創建名單的確定,這裡將打造成具有“中國風國際范”的黃公望旅游風情小鎮。

  根據規劃,該區塊將依托現狀業態布局和存量建筑空間,以旅游產業為龍頭,以文化創意為引擎,實現村庄產業的有機更新,重點打造公望裡·鄉村文化市集和國際文化街區,通過整體建筑環境協調與提升,植入黃公望展覽館、山鄉味道體驗店、文化市集、文創商店、精品民宿、特色饗食等業態。同時,結合未來鄉村建設,重點引入數字管理,建設數字鄉村工程和智慧旅游工程,打造數字鄉村治理的標杆樣板。全村引入智慧共享停車系統,除公共停車位外,村民將提供共享車位以解決旅游旺季停車難題。

  事實上,黃公望村,還只是富陽啟動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美麗鄉村標杆點(線)項目建設中的一個村。圍繞“創建全省新時代美麗鄉村標杆區,到2022年亞運會前精彩展現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目標,富陽還將對東洲街道東洲村、春江街道未來社區、銀湖街道溫泉小鎮、新桐鄉江洲村、新登鎮詩詞小鎮、胥口鎮葛洪丹谷、大源鎮理想小鎮、裡山鎮安頂雲霧小鎮、場口鎮東梓關村、上官鄉球拍小鎮、龍門古鎮、湖源鄉樂水小鎮、萬市鎮杏福小鎮、洞橋鎮營地之鄉等15個標杆點,和東洲島卷首板塊、新桐田園產業板塊、壺源溪山水文旅板塊等3條標杆線啟動改造。其中,10個標杆點項目建設任務計劃今年底完成。

  據了解,這次改造,是富陽在歷年美麗鄉村建設成果的基礎上,針對重點區域,積極探索村庄景區的建設新標准、三產融合新路徑、數字應用新平台、文化傳揚新思路、長效管理新機制、四治融合新高度。該區在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要求之上,進一步提出了12個“一”的設計導則,即重點圍繞一個主題名稱、一個區域范圍、一個總體布局、一個主要入口、一條主要線路、一個核心區塊、一個特色亮點、一個人文故事、一個主打產業、一批拍照景點、一套數字管理、一套驗收標准等12個方面的要求進行系統性打造,明確了標杆點(線)項目“做什麼”“怎麼做”,確保方案編制工作高質量、高效率開展,確保亞運會前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精彩亮相,並依托產業培育實現動力內生,實現長效發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