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憑“余”躍】

杭州余杭:做活黨建文章 凝聚奮進力量

金忠耀

2021年06月15日16:3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做實“小區黨建”,延伸治理末梢﹔成立“青創會”,賦能科創發展﹔組建“1+X”鄉村振興黨建聯盟,助力鄉村產業興旺……近年來,杭州市余杭區的紅色因子被層層激活,“黨建好聲音”越唱越嘹亮。

黨建聯盟 助推鄉村振興

余杭區的“小區黨建”。人民網 金忠耀攝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統籌村庄資源、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余杭意識到,單個鄉村的強勢發展僅僅是“一枝獨秀”,隻有抱團發展才能“百花齊放”。為此,余杭開展“六共六制”黨建聯盟專項行動,進一步整合資源力量,以黨建工作一體化帶動區域內外協同發展。如余杭街道以稻香黨群驛站為陣地,聯合浙江谷綠農業及余杭街道永安村等8個村黨組織,建立“聚耀禹航”——鄉村振興黨建聯盟。

之前,永安等8個村擁有不少良田,但農民生產糧食的積極性不高。黨建聯盟成立后,聯盟內5865戶農戶簽約流轉,培育了新型種糧主體67戶,產量較規模流轉之前提升12%,有效提高了耕地利用。“我們推動集約化訂單種植,進行大數據分析,將大米品牌化,並且入駐各類電商平台進行銷售,效果非常好。”永安村黨委書記張水寶說。

組團發展不是“拉郎配”,而是利用自身資源和優勢的“優化式組合”。借力黨建聯盟,余杭區百丈鎮也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走深走實。

處於深山中的百丈鎮擁有不少特色農產品,但在以前,農產品“叫好不叫座”。2020年,百丈鎮以泗溪村為試點,組建由村黨組織牽頭,區域內單位黨組織、聯村組團干部、鄉賢以及結對機關、結對高校等關聯黨組織為成員單位的“1+X”鄉村振興黨建聯盟。

在黨建聯盟的助力下,當地特色農產品有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如“阿李伯伯”的生態田園以“互聯網+農業”為核心,運用電子商務、物聯網等方式,打造含種植、採摘、農旅觀光、網絡銷售等多元化產品線,同時搭建互聯網電商平台,整合百丈鎮其他區域優質農產品供應鏈,將綠色健康的產品傳遞出去。這不僅與外界良性互通,實現了經濟增收,村子裡也熱鬧了起來,吸引了更多外來力量投資發展。

黨建引領 賦能科創發展

余杭是杭州數字經濟的高地,面對企業多、人才多的現狀,如何做好“管家式”服務?

未來科技城(海創園)黨工委一直承載著黨建引領助推產業發展的平台功能。2020年以來,未來科技城(海創園)黨工委創新探索“黨建小腦”管理模式,將所轄企業支部堡壘指數有機融入平台服務體系,后台定制個性“標簽”,積澱形成數據“畫像”,精准推送產業政策、服務資訊和活動內容等,讓支部黨建“軟指標”成為企業發展的“強磁力”。

與此同時,針對部分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難題,未來科技城(海創園)內的黨群人才服務中心積極發揮“店小二”作用,通過遠程坐診、釘釘群聊、電話回訪、開設大講堂等方式,為中小企業無償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術、創新創業等方面的咨詢和個性化解決方案,推動中小企業發展。

在余杭,隨著開放式支部管理模式的深入探索,富有互聯網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動不斷涌現,持續增強了數字經濟黨組織的生命力與凝聚力。以單身青年為對象的“雲相親”、以密室逃脫為主題的“雲文娛”、以黨建科技項目為內容的“雲創新”、以青春定向越野為挑戰的“雲運動”……這些充滿“黨味、網味、青春味”的“雲青春”項目,通過“支部+社團”等方式,為青年群體“量身定制”活動內容,讓更多青年人才凝聚在黨的周圍。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在迎接建黨百年的新起點上,余杭正勇立潮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蝶變。

(責編:金忠耀、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