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廬縣煙草專賣局:“三助”志願服務讓夏日“別樣紅”

2021年06月15日13:2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年以來,浙江桐廬縣煙草專賣局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效,開展黨員助殘、助農、助學“三助”行動,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踐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砥礪初心使命,凝聚強大力量。

特別的愛

助殘行動譜寫特殊零售戶服務曲

“本以為經營煙草業務的申請、審批應該挺繁瑣的,沒想到煙草局同志直接把服務送到了‘家門口’。”接到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送上門的煙草零售許可証,劉秦(化名)滿懷欣喜。

幾年前,一場意外交通事故奪去了劉秦的雙腿。如今,他在農村經營著一家零售店。“雖然身體有殘疾,但仍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隻要吃苦肯干,一定能用雙手養活自己。”他在“浙裡辦”APP上申請辦理了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辦証人員得知了他的困難情況,及時向他解讀了殘疾人照顧政策,不但將辦好的許可証第一時間送上門,還一攬子包辦了領証入網、銀行綁定等所有可以代辦、代跑腿的手續,劉秦足不出戶就順利開起了小店。

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黨員志願者在劉秦店中為他整理櫃台、指導經營。桐廬縣煙草專賣局供圖

殘疾零售戶是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重點關注和服務的對象。多年來,該局堅持“特殊的愛”服務三部曲,通過建立殘疾零售戶檔案、黨員結對幫扶、定期開展獻愛心等活動,多種形式為殘疾零售戶提供便民服務,幫助他們提升經營能力、解決生活困難,送去特別的愛。

目前,劉秦正在積極提升店面形象。“隻要誠信經營、文明守法,我相信自己能把這個店經營好,以后我不但能養活自己、給家人幸福,還要讓生活變得更加精彩。”提起未來,他滿懷希望。

魚水之情

助農行動共渡初夏作物成熟搶收關

“多虧了煙草的小伙子們及時來幫我搶收油菜,否則再過2天,田裡的油菜籽就全被大雨給毀了。”回想起幾天前搶收的情形,年逾70歲的申屠大伯感到一絲慶幸。

春夏之交,油菜成熟期到來。然而,農村青壯年都在外打工,人手不足。“不愁油菜收成不好,而是愁沒有收割油菜的勞力。”望著自家地裡一叢叢即將豐收的油菜,申屠大伯憂心忡忡。

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黨員們得知這一消息后,立即組織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利用業余時間奔赴大塘頭村幫助老人收割油菜。“其實平時不太接觸農活,剛開始有點不適應。申屠伯伯在一旁指導,沒想到很快就找到了竅門。”“紅馬甲”們合作分工,收割、捆扎、搬運,終於趕在暴雨來臨前,把田裡的油菜搶收完畢。

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黨員志願者趕在暴雨前幫助農戶搶收油菜籽。桐廬縣煙草專賣局供圖

“我年紀大了,腿腳也不麻利。要不是這些志願者幫忙搶收,我這些油菜就得糟蹋在地裡了,這大半年的辛苦,全都白費了。”申屠大伯感激地說。

近年來,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黨員志願者組成農村服務隊,利用業余時間幫助農村零售戶和困難農戶,用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每到農忙季節,都能看到來自桐廬煙草的“紅馬甲”們活躍在田間地頭,一抹抹志願紅為廣袤的田野涂上了動人色彩。

呵護的心

助學行動托起貧困學子殷殷求學夢

杭州距離西藏那曲地區直線距離超過3000公裡,坐火車需要53個小時,坐飛機也要5個小時。但對桐廬煙草局黨員朱建生而言,原本相隔萬裡的兩個地方,卻因愛心的流淌變得無比貼近。

4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資助藏族學子的項目,加入了資助隊伍,每個月定額捐贈一筆資金匯給生活困難的藏族家庭,用於孩子小洛曲(化名)的上學開支,至今已堅持了4年。

桐廬縣煙草專賣局黨員為學生捐贈文具和圖書。桐廬縣煙草專賣局供圖

開展黨員助學行動是桐廬縣煙草專賣局的傳統。每年,該局都會專項向紅十字會、慈善總會進行公益捐贈,用於幫助村鎮社區建設、資助困難學子。同時,該局積極鼓勵和發動黨員開展結對助學活動,號召大家主動參與行業愛心助學等項目。在黨組織的號召下,該局黨員志願者定期來到轄區中小學校,為孩子們捐獻書籍、衣物及文具、圖書等學習用品,以實際行動幫助孩子們成長成才,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郭夕林、朱建生、周偉)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