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走程序解決問題要3天,現在3小時就解決了

杭州桐廬“舊·連心”與百姓心連心

陶元、滕雪飛

2021年06月16日09:02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桐廬“舊·連心”與百姓心連心

  6月15日,杭州桐廬舊縣街道母嶺村走親干部王芬來到走親網格農戶家門口,用手機掃一掃農戶門牌“舊·連心”碼,馬上顯示該戶具體信息。

  “我們以前在基層走親時,都是用筆記本記錄家庭情況、需求和一些問題,由於走的戶數比較多,往往在第二次走訪前,還需要看下筆記本來回憶情況,有時候會出現信息不對稱。”王芬說,自從有了“舊·連心”碼,掃一掃就能清楚知道包括家庭人口基本情況,黨員、村民代表等身份情況,房屋審批信息等,走進農戶家中,就不需要重復詢問一些基本情況。通過交談,她會將該戶人家的需求、困難一一在微信小程序上通過圖文上傳,后台專人受理后領導審批派件,限時辦結及時反饋給農戶,他們所需的困難有沒有及時解決,一目了然。

  “通過‘舊·連心’碼,走親效率和效果得到了大大提升,為基層干部減輕了負擔,同時在解決老百姓反映的問題上更是做到了立即回應、及時解決。”王芬說在“舊·連心”平台上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民呼我應”。在平台上,村民可以通過“我要反映”的版塊,不僅可以反映自身的困難問題,同時也可以反映村裡的情況,參與到村裡的建設中來。

  不久前,農戶毛永良早上鍛煉時發現村內河道上一座小橋的橋頭被一堆碎石阻擋,村民過橋非常不方便,而且在晚上通過時存在危險,毛永良隨手拍下照片通過微信小程序的“我要反映”按鈕,將圖片和情況說明發上去,3分鐘內收到微信信息提醒,“您反映的問題已收到,我們將在10分鐘內派人到現場查看”。不到10分鐘,網格員洪貴雲趕到現場進行查看,3小時候該問題得到解決。毛永良說以往這種情況要先報告網格員,網格員再向街道反映,街道派單給相關職能科室,或者打12345電話反映,一環一環走程序,快的話也要3天,慢的話可能要一個星期,現在通過“舊·連心”平台3小時就解決了問題,值得點贊。

  小小的一個碼,農戶基本信息盡在平台裡,為日常工作提供便利,駐村干部走親時的工作留痕更為紀工委對干部走親、連心、服務工作的精准監督提升了效能,同時,它更是在村民和村、街道之間架起了溝通的橋梁。

  “目前母嶺村已經實現二維碼全覆蓋,在7月之前,舊縣街道5個村將進行全覆蓋。”舊縣街道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包麗芳表示,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3分鐘回應,10分鐘抵達現場,“舊·連心”也將成為舊縣街道“民呼我為”的有力載體。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